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肿瘤的数目和大小常识!

2017-07-25 09:58:10      

肿瘤的数目:

一位肿瘤患者可以只有一个肿瘤(单发肿瘤),也可以同时或先后发生多个原发肿瘤(多发肿瘤)。

有些类型的肿瘤,比如消化道的癌,单发的比较多。有些肿瘤则表现为多发性肿瘤,如一种具有特殊基因变化的疾病——神经纤维瘤病,患者可有数十个甚至数百个神经纤维瘤。在对肿瘤患者进行体检或对手术切除标本进行检查时,应全面仔细,避免只注意到最明显的肿块而忽略多发性肿瘤的可能。

肿瘤的大小:

肿瘤的体积差别很大。极小的肿瘤,例如甲状腺的微小癌,肉眼观察很难查见。需在显微镜下才能观察到。很大的肿瘤,重量可达数公斤甚至数十公斤,如发生在卵巢的囊腺瘤。

肿瘤的体积与很多因素有关,如肿瘤的性质(良性还是恶性)、生长时间和发生部位等。发生在体表或大的体腔(如腹腔)内的肿瘤,生长空间充裕,体积可以很大;发生在密闭的狭小腔道(如颅腔,椎管)内的肿瘤,生长受限,体积通常较小。生长缓慢、生长时间很长的肿瘤,体积可以很大。

一般而言,恶性肿瘤的体积愈大,发生转移的机会也愈大,因此,恶性肿瘤的体积是肿瘤分期(早期或者晚期)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某些肿瘤类型(如胃肠间质肿瘤),体积也是判断肿瘤良恶性的一个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肿瘤的基本常识

治疗阴道肿瘤过程中,患者需要忍受更多的伤痛才可以,这就提醒了我们,需要向大众介绍阴道肿瘤的危害性和危险性。阴道肿瘤会造成人体的各种病毒感……详细>>

孕期健康小常识

孕妇的保健是预防孕期并发症、降低难产率、降低孕产妇女死亡率、保护胎儿健康发育、提高母婴健康水平的重要措施。孕妇的健康不仅是孕妇自身的问……详细>>

盆腔炎护理小常识

盆腔炎的护理是盆腔炎的治疗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做好盆腔炎的护理对疾病的早日治愈是十分关键的。相反,轻视了盆腔炎的护理,往往对治疗带来很大的……详细>>

盆腔炎护理小常识

慢性盆腔炎: 注意个人卫生、增加营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注意劳逸结合、提高机体抵抗力、及时彻底治疗急性盆腔炎。这是慢性盆腔炎的护理的主……详细>>

阴道炎的妇检小常识须知

对于有性经验的女性,妇产科医生就会采用内诊,也就是请女患者躺在检查台上,必须把内裤脱下,然后将脚跨在一个特定的支架上,医生再利用带着手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