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黄体破裂的病因及临床表现

2017-07-24 14:59:50      

黄体是育龄妇女卵巢周期性变化的产物。每次月经中期,卵泡发育成熟。排 卵后的卵泡塌陷和出血,形成血块,留在卵泡内的颗粒细胞肥大、增生,内含黄 色类脂质,称“黄体细胞”,黄体细胞逐渐形成黄体。

黄体破裂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好发于14到30岁的年轻女性。黄体破裂后的变化因人而异,其临床症状及表现有很大的差别。有可能仅有突然的但很轻微的腹部疼痛,破裂后的毛细血管自行愈合,流出少量的血液也自行吸收。有的则可能发生较为剧烈的腹痛,并继发黄体内的血管破坏,血液流向腹腔,严重者因此而出现出血性休克,如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所以患者一定要尽早去正规医院诊断治疗,这样才能弄清病因,及时对症下药。

一、黄体破裂的原因

1、血管黄体化期间凝血功能不全导致出血,使黄体内腔压力升高,因而容易破裂。(憋尿、情绪过度紧张也能成为黄体破裂的诱因)。

2、腹部受到撞击、跌扑以及剧烈跳跃、奔跑之后,由于腹腔内压力突然升高,使成熟的黄体发生破裂。有些妇女甚至在用力咳嗽、解大便时也可能发生黄体破裂。

二、黄体破裂临床表现

一般无月经不规则病史或闭经史,大半在月经中期或月经前发病,起病急骤,下腹突然剧痛,短时间后成为持续性坠痛,以后逐渐减轻或又转剧。偶可有恶心、呕吐但不显著。一般无阴道流血,内出血严重者可有休克症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黄体破裂临床表现

患者临床表现之腹痛程度上也可有很大差别,其发展过程则和宫外孕之腹痛基本相同,但在输卵管流产时用腹痛可因反覆出血而多次发作,卵巢黄体破裂则……详细>>

卵巢黄体破裂的临床表现

患者临床表现之腹痛程度上也可有很大差别,其发展过程则和宫外孕之腹痛基本相同,但在输卵管流产时用腹痛可因反覆出血而多次发作,卵巢黄体破裂则……详细>>

黄体破裂可以根据临床表现来诊断

黄体破裂是一种比较麻烦的妇科疾病,一般来说和女性的月经周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每个月女性会有一次卵泡发育成熟从而排出体外的过程,从而卵巢……详细>>

什么是黄体破裂?这3个导致黄体破裂的原因女性应该知道

相信很多女性都没听说过黄体破裂这一回事,但它确实经常发生。女性有必要了解一下黄体破裂的相关知识,这样再遇到的时候也能知道该怎么处理。黄体……详细>>

卵巢黄体破裂简介

在黄体的发育过程中,可能恰巧破坏了卵巢表面的小血管,于是黄体内部出血,导致内压增加,引起破裂称为卵巢黄体破裂;严重都可造成大量腹腔内出血……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