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筛查乳腺癌要做哪些检查?

2017-07-20 07:30:5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日益增强,很多女性都养成了定期体检的习惯,希望能通过体检及早发现身体的各种疾病。同时,乳腺癌是女性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因此如何通过体检及早发现乳腺癌是女性极为关注的。那么,筛查乳腺癌要做哪些检查?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山医康健影像中心副主任医师陈虹曾在此前采访中谈及乳腺癌的筛查方法,她表示,“乳腺筛查是以发现早期肿瘤为目的,通过一系列乳腺的针对性检查项目,以期能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疾病。现在筛查乳腺癌的方法最常用的有两种:乳腺彩超和乳腺钼靶X线摄片,两者各有优势,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

在陈宏看来,选择乳腺癌筛查检查项目主要要看女性的年龄,“年轻女性每年常规体检以选择乳腺彩超检查为主,如发现有异常情况,再听取医生建议做进一步检查;35-40岁以上的女性。需做一次乳腺钼靶检查以做备查,以后与彩超定期交替检查。”

而如果是有乳腺癌家族病史的女性,陈虹提醒特别需要提高警惕,“建议这部分女性每半年做一次彩超或乳腺钼靶检查,以便能及早发现乳腺癌苗头,及时治疗。”

同时,除了常规体检外,女性要想及早发现乳腺癌,养成定时乳房自检的习惯也十分重要。

女性乳房自检主要有2个步骤,需要站着和躺着分别检查一次:

①站着的时候将左手置于脑后,右手伸直并拢,以中间三指的指腹进行左侧乳房检查。先用拇指、食指捏乳头,查看有无分泌物流出,再用拇指、食指拉起乳头,并往下按压,侦测乳头下方有无硬块,检查完左侧乳房后,双手交换动作,以相同方法检查右侧乳房。

②躺着的时候头下不要放枕头,在左侧的肩下垫一小枕,左手置于脑后,用右手检查左乳房,方式和站着的时候一样,然后再交换再检查一次。这时候主要是摸摸看是否有硬块或淋巴腺肿大,乳头是否有分泌物流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虹
擅长疾病:
慢性咳嗽、儿童哮喘、食物过敏等过敏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检查 乳房自检 乳腺癌

谁需定期做乳腺癌筛查? 食疗药膳调理乳腺癌

每年都有不少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无尽的伤痛,所以乳腺癌的筛查很重要,那么哪些女性需要定期乳腺健康检查呢?详细>>

乳腺癌的早期筛查方法有哪些

乳腺癌是妇女最多发生的癌瘤之一。在世界范围内,乳腺癌发病率居妇女恶性肿瘤的前列,对广大妇女的健康与生命构成了严重威胁。详细>>

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乳腺癌如何筛查?

乳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子宫癌。对于高危人群来说要及时找出其发病原因,且做好筛查工作,能早发现早诊断,提高治愈率。那乳腺癌……详细>>

大龄熟女应定期筛查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女性应懂得爱护自己,关爱自己的乳房,预防乳腺癌的发生。乳腺癌一般都是由于早期出现病情没有及时发现而使……详细>>

乳腺癌筛查怎么做好?首选还是彩超

目前国内外普遍认为,彩超对乳腺癌的敏感性明显大于钼靶。从筛查的角度来说,敏感性高有利于早诊。所以在初筛的时候,我们推荐首选彩超。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