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为何会造成乳腺增生 远离乳腺增生掌握六大措施

2017-07-04 09:50:48      家庭医生在线

在乳腺增生诸多诱发因素中,乳房长期受压迫是重要诱因之一。乳房上分布着丰富的血管、淋巴管及神经,对乳腺起着营养和新陈代谢作用。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预防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诱发因素

1、造成乳腺增生的原因之人为因素或不良生活习惯:是常见的乳腺增生的原因,女性高龄不育、性生活失调、人工流产、夫妻不和、不哺乳等原因,造成乳腺不能有正常的、周期性的生理活动。佩戴过紧的胸罩或穿过紧的内衣等等。

2、内分泌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重要的造成乳腺增生的原因。如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

3、情绪等精神因素的影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是常见的乳腺增生的原因,常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造成乳腺增生,并且这些不良因素还会加深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4、饮食结构不合理,如高脂、高能量饮食导致脂肪摄入过多,饮酒和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都是常见的乳腺增生的原因。

乳腺增生有什么危害

一、乳房疼痛:女性患上乳腺增生,常常会出现胀痛或刺痛,有时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偏重多见,疼痛严重者不可触碰,甚至还会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二、影响生活:女性在患乳腺增生后,女性会有明显情绪改变,如经常生气、紧张、发怒、焦虑、抑郁等,此外,女性正常生活规律也会受到影响,从而降低身体免疫机能,另外女性乳房疼痛也会因情绪变化而变化。

三、月经失调:女性出现乳腺增生,还会有月经失况出现,月经周期前后不定期,量少或色淡,有的女性还可伴痛经症状发生。

四、导致女性癌变:患乳腺增生的女性出现病变几率要高于正常女性,临床症状和体征有经常于乳腺癌相混淆。它主要临床特征为乳房肿块和乳房疼痛感,一般常于女性来月经前期疼痛感加重,行经过后症状慢慢减轻。由于乳腺增生病会导致癌症发生,被女性朋友们认为是乳腺增生最大危害。

预防乳腺增生的方法

1、好心情

没错,乳腺增生最怕的就是你心情好!因为心情好了,卵巢的正常排卵就不会被坏情绪阻挠,孕激素分泌就不会减少,乳腺就不会因受到雌激素的单方面刺激而出现增生,已增生的乳腺也会在孕激素的照料下逐渐复原。

2、睡觉规律

睡眠不仅有利于平衡内分泌,更给体内各种激素提供了均衡发挥健康功效的良好环境。团结的力量大,各种激素协同合作自然能打败乳腺增生。

3、调理月经

临床发现月经周期紊乱的女性比其他人更易乳腺增生,通过调理内分泌调理月经,同时也能预防和治疗乳腺增生。

4、低脂高纤饮食

遵循“低脂高纤”饮食原则,多吃全麦食品、豆类和蔬菜,增加人体代谢途径,减少乳腺受到的不良刺激。还有,控制动物蛋白摄入,以免雌激素过多,造成乳腺增生。

5、定期体检

可通过自查、触诊、钼钯、超声等方式检查。乳腺自查建议每月进行一次,每年应至少到医院进行一次正规检查。高危人群,如有乳腺癌家族史及有重度乳腺增生症的患者应半年检查一次,进行动态观察。

6、远离激素

乳腺是雌激素的靶器官,长期摄入含有雌激素的食品或药品,可使乳腺增生程度加重。不要自行服用蜂胶、蜂王浆、花粉等含性激素的保健品,不要滥用避孕药等含有性激素成分的药品,避免使用含性激素的美容产品。

乳腺增生饮食禁忌

高脂肪食物

要少吃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饮食是导致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饮料

乳腺增生不能吃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会促使乳腺增生,因此,女士们应少吃这类食品。饮酒也被认为是乳腺增生的大敌。有研究发现,女性每天饮白酒,患乳腺肿瘤的机会大幅度增加。

刺激性食物

得了乳腺增生,要忌食辛辣刺激性调味品或食物,如姜、蒜、辣椒、韭菜、花椒。油炸食品对身体害处较大,能不吃尽量不吃。乳腺增生患者最好少吃或者不吃蜂蜜,很多人说蜂蜜不含雌激素,只有蜂王浆中还有激素,所以提醒乳腺增生患者最好对于不确定的东西,能够少吃或者不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预防措施 乳腺增生原因 乳腺增生

五个因素会导致乳腺增生 六大措施远离疾病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会严重影响到患者正常生活及工作的常见妇科病之一,我们要清楚乳腺增生的发病原因,而且在日常生活当中……详细>>

远离乳腺增生需五措施 调整情绪预防乳腺增生

社会的进步,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她们承担的压力一点也不比男性要少,随之而来的就是健康亮起了红灯,各种妇科疾病接踵而来,乳……详细>>

乳腺增生因何而生 刮痧治疗乳腺增生

十个女人做乳腺检查,常有八九被医生告知有乳腺增生。事实上,女性内分泌失调、佩戴过紧的胸罩都会增加其发生的机会。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治疗乳腺增……详细>>

多愁善感小心乳腺增生 五措施让你远离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详细>>

远离乳腺增生有五措施 预防乳腺增生从性开始

社会的进步,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她们承担的压力一点也不比男性要少,随之而来的就是健康亮起了红灯,各种妇科疾病接踵而来,乳……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