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几个主因你知道吗 常饮绿茶预防乳腺癌

2017-07-04 09:48:20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某网站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全球大约每1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乳腺癌,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当代女性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下面我们看看乳腺癌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乳腺癌的原因

遗传因素

有研究发现,如果其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癌的妇女,自身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而且乳腺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腺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提早10年左右。姐妹当中有患乳癌的女性,危险性为常人的3倍。需要强调的是,乳腺癌并不是直接遗传,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乳腺癌病人的亲属并非一定患乳腺癌,只是比一般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要大。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均消化脂肪量有较强的相关。有些公司职员高收入造成高生活水准,形成不科学的、不健康的“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结果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过度肥胖

肥胖与乳腺癌密切相关。女孩肥胖易性早熟,为日后患乳腺癌埋下祸根。肥胖者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生率高于非肥胖者3.45倍,因为脂肪堆积过多,雌激素的生成便增加,多余的雌激素被脂化后贮存于脂肪组织内,并不断地释放进入血液,对乳腺组织产生剌激,久而久之,易引起乳腺癌。

性生活质量差

乳腺疾病和性生活密切相关,女性的性压抑可以增加乳腺小叶增生与乳腺肿瘤的发病几率。

激素水平的改变

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患上了乳腺癌,从医学角度讲,乳腺癌的发病年龄的确变得年轻了,这主要是因为城市生活方式的改变。改革开放以后很多西方的文化生活方式被引入国内,环境的污染、饮食的污染、紧张的心理压力,还有其他原因造成的激素水平的改变以及人为的一些因素都导致年轻女性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增加。

精神压力过大

乳腺癌发病比较重要的相关因素是精神压力。现代人面临很多的竞争,失去了以前那种自然的生活方式。如人们的作息时间通常是晚上加班;咖啡、香烟很多基因改造的食物……专家提出,受教育程度高、工作压力大、情绪易波动的“白领”女性的发病率正日趋增高。女性乳腺增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情绪不稳定、爱生气。中医认为怒伤肝、肝气郁结、两肋胀痛,乳房和肝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当女性总是处于怒、愁、忧、虑等不良情绪状态,就会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出现孕酮减少,使雌激素相对增高,导致乳腺增生,从而引发乳腺癌。医生建议保持心情的舒畅、情绪的乐观是乳腺增生的最好防御武器。

乳腺癌的主要症状

1、肿块为大部分乳腺癌病人的首发症状。大多单发,少见多发,一般为不规则形。质地一般较硬、境界不清。个别如髓样癌质地较软,境界较清。多发于外上象限,肿块增大较快,早期可有一定活动度。

2、皮肤改变常见为浅表静脉怒张,酒窝征和橘皮样变。炎性乳腺癌病人胸部皮肤可大片颜色变暗,增厚,坚实,伴触痛,肿瘤边界多不清楚。晚期乳腺癌可向浅表溃破,形成溃疡。

3、乳头乳晕改变乳房中央区乳腺癌,大导管受侵犯可致乳头扁平、凹陷、回缩,甚至乳头陷入乳晕下,导致乳晕变形。乳腺Paget病可出现乳头、乳晕皮肤湿疹样改变。

4、乳头溢液乳腺癌伴乳头溢液,多见于导管内癌、乳头状癌。血性溢液多见,其次为浆液性、浆液血性、水样等也有。以溢液为唯一症状的乳腺癌,极少见,且大多为早期导管内癌、乳头状癌,多先发现肿块后伴有乳头溢液。

5、疼痛早期多为无痛性肿块。乳腺癌合并乳腺囊性增生病时,可有胀痛、钝痛。晚期乳腺癌疼痛常提示肿瘤直接侵犯神经。

6、腋淋巴结肿大作为乳腺癌首发症状少见(除非隐匿型乳腺癌)。大多提示乳腺癌病程进展,但需排除胸部等其他部位恶性肿瘤转移所致。

怎么避免乳腺癌发生

常饮绿茶预防乳腺癌

针对2000名中国女性的调查发现,经常喝绿茶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会降低40%。

坚持每天30分钟的运动

有积极运动习惯的女性比很少运动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低20%。但要注意,运动应保持一定的强度,但也不必过度劳累。专家建议,用220减去自己的年龄,得出的就是运动时不宜超过的最大心率。

乳房自查

(1)洗澡时检查

检查时,一手放在脑后,一手手指伸直并拢,用指腹以螺旋进行方式,仔细检查乳房每一部分,看看是否有硬块,以此方法左右互换检查。

(2)镜前检查

站在镜前,双手垂下,看看乳房外观是否正常?乳头有无凹陷?皮肤有无皱缩、隆肿等现象?轻捏乳头有无分泌物?再检查腋下,有无淋巴腺肿大?最后,再将双手高举过头反复再做一次。

(3)平躺检查

仰卧床上,乳房丰满者可放置一个小枕头或折叠毛巾于左肩下,将左手枕于脑后,将右手的手指并拢伸直,轻压左边乳房做小圈状按摩,此时可将乳房假想成一个钟面,自12点的位置,顺时针方向检查至原点(至少按摩三圈)。依照上列方法,改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方法 乳腺癌原因 乳腺癌

常饮绿茶可预防乳腺癌? 这几种食物女人该吃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患乳腺癌了。因此,怎么预防乳腺癌也成为了日常生活中所谈论的热点话题了。女性该从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乳腺疾病的措施。那么,……详细>>

睡好觉是预防乳腺癌的良方 7个好习惯能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乳腺癌发生多于患者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所以想要避免乳腺癌伤害就要从自身做起。乳腺癌……详细>>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引发乳腺癌的5个因素 怎么预防乳腺癌

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是一种危害女性乳房的疾病,所以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会格外关注乳房保健。下面我们看看乳腺癌是怎么形成的?详细>>

肥胖与乳腺癌有关吗 4种食物对预防乳腺癌有利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30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现已成为女性发病率第一位的肿瘤。饮食营养因素与肿瘤的发生有直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