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盆腔腹膜炎概述

2017-07-21 09:13:33      

【概述】

女性盆腔生殖器官炎,常伴有各种程度的盆腔腹膜炎(pelvic peritonitis)。严重者整个盆腔腹膜发生炎症改变,极少数病例甚至可弥散至全腹,成为弥漫性腹膜炎。有时由于盆腔腹膜炎或腹腔其他脏器炎性病变,脓液积聚于腹腔的最低部位——子宫直肠窝,而形成子宫直肠窝脓肿。

【诊断】

根据病史、症状及体征,不难作出诊断,但应注意与急性阑尾炎穿孔相鉴别。此外,有些疾病有类似急性盆腔腹膜炎的症状,如附件肿瘤蒂扭转、输卵管血肿破裂、子宫肌瘤坏死等等,特别腹腔大出血(如输卵管妊娠破裂)引起的腹膜刺激症状,有时确与盆腔腹膜炎、弥漫性腹膜炎的局部体征极难区别,而少数盆腔腹膜炎扩展到胆囊引起右上腹疼痛与压痛,又易于胆囊炎的体征相混淆。遇此等情况应详询病史,参考全身其他情况(如体温、血压及一般情况等)才能得出诊断。

慢性盆腔腹膜炎多兼有慢性输卵管卵巢炎、慢性子宫肌炎病变,故常有慢性盆腔生殖器官炎的全部症状。治疗原则完全相同,无逐一鉴别的必要。

【治疗措施】

与急性输卵管卵巢炎治疗相同,由于盆腔腹膜炎有自身防护功能,不应滥行手术,反致破坏而使炎症扩散,故其治疗原则与弥漫性腹膜炎截然不同。应采取全身支持疗法及控制感染等非手术治疗。但如有脓肿形成,则应经腹或经阴道切开引流。

【病因学】

一、急性输卵管炎症播散

输卵管急性炎症时,管腔中脓液通过腹腔口溢出,或输卵管周围炎直接蔓延使盆腔腹膜发生炎性病变。

二、继发于盆腔蜂窝组织炎。

三、其他外科疾患 如阑尾炎、憩室炎穿孔。

【病理改变】

整个盆腔腹膜充血,大量浆液性渗出液含纤维蛋白。变为慢性后,子宫、附件及肠管广泛粘连成团,大网膜从骨盆入口上面像房顶样与其他脏器粘连,形成一包裹性炎性肿块。这种粘连,具有一定的自体防护作用,将炎症局限在盆腔,避免向全腹弥散。盆腔腹膜的吸收能力低于上腹部,并可限制毒素的吸收,然而粘连间隙仍有渗出液存在,有时且有多发性小脓肿遗留,有的可完全吸收,除了紧密粘连外可无遗迹。

【临床表现】

由于急性盆腔腹膜炎很少原发,故发病前多有急性盆腔器官炎症的病史。

病人高热、寒战,体温可达40℃或以上。有剧烈痉挛样下腹部疼痛,为持续性,常有恶心、呕吐,活动时加剧;排尿、大便时疼痛,时有腹泻或便秘。病人喜取两腿屈曲卧式,以减轻腹壁紧张疼痛。病情严重者,可出现烦躁不安,全身衰竭,甚至神志不清、谵妄、昏迷等。

体征:腹壁紧张,强直,板状腹,严重压痛及反跳痛,病人拒按,尤以下腹为甚。因而妇科检查几不可能,即使检查亦不满意。整个宫颈、穹窿触痛明显。在此阶段,医生不应强求作双合诊检查。严重患者可出现休克、血压下降、面色灰白、舌干、出冷汗等,以后发生虚脱、心力衰竭、肺水肿等。根据上述临床症状即可得出诊断。白细胞、中性白细胞数均增高,血沉明显增速。

慢性期则可触及生殖器官与大网膜、肠管粘成表面不平、大小不等的包块,压痛、固定。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腹膜炎的缓解

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详细>>

盆腔腹膜炎是什么症状

如果女性生殖器官发生炎症后,大多会伴有各种程度的盆腔腹膜炎,严重的甚至整个盆腔腹膜都会发生炎症改变,那女性朋友如果发生盆腔腹膜炎是什么症……详细>>

盆腔腹膜炎会遗传吗

很多患者担心这种疾病会遗传给孩子,其实盆腔腹膜炎并没有遗传性,盆腔腹膜炎性疾病可为外源性病原体和内源性病原体感染,下生殖道感染、子宫腔内……详细>>

盆腔腹膜炎的详细介绍

女性盆腔腹膜炎是妇科临床上一种常见的疾病,很多妇女朋友由于平时的生活中,没有注意,才导致细菌感染,最终导致盆腔腹膜炎,这给患者的生活造成……详细>>

引起盆腔腹膜炎的原因有哪些

整个盆腔腹膜充血,大量浆液性渗出液含纤维蛋白。变为慢性后,子宫、附件及肠管广泛粘连成团,大网膜从骨盆入口上面像房顶样与其他脏器粘连,形成……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