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育龄女性应该谨防黄体破裂

2017-07-14 15:25:19      

黄体破裂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这是一种育龄女性专有的疾病。具有生育能力的女性,无论结婚与否(当然结婚更容易罹患)均有可能罹患。这是因为育龄女性卵巢周期变化的结果,也与这一时期的卵巢功能最为活跃有关。

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只需要有正常的卵泡发育,在排卵之后就会出现黄体。黄体在排卵后一周发展至最高峰,直径可达1-3厘米,内层布满丰富的毛细血管。这时,如卵子受精会使这种一般性黄体变为妊娠黄体,能继续维持到妊娠4-6个月才开始退化;

此时如未受精,黄体立刻开始退化,过4-6天则月经来潮。由此可见,黄体破裂最容易发生在月经中期后的一周内。临床资料证实,黄体破裂的基本原因与如下三种因素有关:

性生活诱发 性生活常常使生殖器官扩张充血,特别是在达到高潮时,女性盆腔的肌肉组织呈现痉挛性收缩,往往导致黄体内张力升高,很容易发生破裂。如果这时女性的腹部严重受压,受到强烈的冲击,更会加重黄体破裂的危险。

单纯腹部受到撞击所致 在排卵后期,任何外来的突然撞击、严重跌跤、剧烈跳跃、迅速奔跑等,均有可能导致黄体破裂。个别人还会在咳嗽、解大便、呕吐、用力等情况下发病。

自动破裂 黄体内有少量的出血,是正常现象;如出血过多,则有可能发生自发性破裂,特别是平时凝血功能障碍者,更易加重黄体内毛细血管出血不止,使黄体内腔压力不断升高,当超过一定限度时就会发生意外。

黄体破裂有轻有重:若出血较少,下腹部疼痛轻微,不继续出血则黄体内的毛细血管可自动愈合,所流出的血也会自行吸收,这种情况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因而也没有必要进行治疗;如腹痛剧烈,持续加重,说明出血量大,不及时抢救常造成严重后果。

由于本病腹痛与急性阑尾炎、尿路结石、宫外孕、卵巢扭转等病有相似之处,若不细心诊断,还有可能被误诊。所以患者不可隐瞒病史,特别诸如性生活史等,以防漏诊、误诊。一时难以确诊者,可通过b超等检查弄清病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黄体破裂?这3个导致黄体破裂的原因女性应该知道

相信很多女性都没听说过黄体破裂这一回事,但它确实经常发生。女性有必要了解一下黄体破裂的相关知识,这样再遇到的时候也能知道该怎么处理。黄体……详细>>

黄体破裂对生育有没有影响 女性黄体破裂无小事

黄体是育龄妇女卵巢变化的产物,在平时我们也要注意对卵巢的保养,不过,也会有不正常的情况出现,其中黄体破裂就是一种严重的情况。详细>>

黄体破裂有什么症状?应该怎么治疗?

黄体破裂是妇科疾病的一种,是比较常见的妇科急腹症。黄体破裂指的是在卵巢排卵之后会形成黄体,黄体囊肿增大发生破裂之后引起的腹痛以及出血的症……详细>>

卵巢黄体破裂简介

在黄体的发育过程中,可能恰巧破坏了卵巢表面的小血管,于是黄体内部出血,导致内压增加,引起破裂称为卵巢黄体破裂;严重都可造成大量腹腔内出血……详细>>

什么是黄体破裂

在正常情况下,语料库中有少量的出血量,但如果出现过多的出血,则会增加对语料库的压力,从而发生自发性破裂。认为在血管黄体期黄体期出现黄体功……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