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诱发卵巢囊肿的七大因素

2017-07-14 09:07:41      

1、个体因素

(1)心理因素:精神创伤、心理失衡虽不能致癌,即不能始发癌,但可降低机体免疫力,使胸腺、 脾、淋巴结功能下降,使本来被抑制的癌细胞活跃增殖。

(2)年龄:良性卵巢肿瘤以30岁为高峰,恶性者以50岁为高峰。

(3)解剖、组织、胚胎因素:卵巢虽小,但其发生肿瘤的潜能极大,因为:1)富含有发展性的生发上皮、生殖细胞、间质组织、胚胎残留组织等。2)常年周期性在变化,容易受影响而失调。3)暴露于内外环境。

(4)月经及内源性性激素 雌级素致癌主要在雌酮。雌激素又促进甲基胆蒽(methylcholanthrene,MCA)的致癌能力。

(5)孕产及哺乳:孕产可以减少卵巢癌的发生,不过有的是要4产以上才有显著性。

(6)肥胖:脂肪可储存雌激素,减缓其正常代谢。过量的脂肪可转变为雌酮和甲基胆蒽。

(7)机体各种功能。

(8)血型:在卵巢患者中,O型占40%、A型占44%

(9)其他疾病:卵巢癌伴发甲状腺疾病者较常人高3倍。由于低碘使垂体作用增强,促生卵巢癌。

2、感染因素

病毒 HIV、HCMV、风疹病毒皆可致癌,而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和流感病毒 却可减少卵巢癌的发生。其他黄曲霉毒素衍生物可致卵巢癌。

3、生活因素

(1)饮食及营养素:脂肪摄入多使卵巢癌增多50%,喝咖啡40年以上可使卵巢癌增加3.4倍。

(2)烟酒:日吸烟≥20支,卵巢癌也稍多。

(3)节育措施:口服避孕药可保护卵巢,明显减少卵巢癌的发病率。输卵管绝育也可大大减少卵巢癌的发生率。

4、卫生学与医学因素

普查能对卵巢肿瘤早发现,在诊治中对良性卵巢肿瘤需术中剖视健侧卵巢。切除子宫可使保留的卵巢少患癌。

5、人文社会因素

随着年代前移,近40年卵巢癌患病率增加了3倍。卵巢癌在大城市患病率高于中等城市和偏僻地区。

6、环境因素

80%是化学性的,亚硝胺、煤焦油、烷化剂、铬等有致癌作用。低锌、低碘又谓易发卵巢癌。

7、遗传因素

卵巢癌患者的一级女性亲属(母女、亲姐妹等)患卵巢癌的RR为4.53。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妇女患卵巢癌的机率是1/6。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卵巢囊肿的七大因素

心理因素:精神创伤、心理失衡虽不能致癌,即不能始发癌,但可降低机体免疫力,使胸腺、 脾、淋巴结功能下降,使本来被抑制的癌细胞活跃增殖。详细>>

卵巢囊肿的诱发因素是哪几种

未婚女性的卵巢囊肿多为良性,但恶性的比例也不少,对比其他年龄组要高些,因此应提高警惕,尤其是发现肿块较实、较硬、长得迅速时。这是最常见的……详细>>

卵巢囊肿的诱发因素都有哪些

与生活习惯有关:长期的饮食结构、生活作息混乱、心理压力过大等因素造成体质过度酸化,人体整体的机能下降,引起肾虚,肝肾同源,肾卵巢囊肿病理……详细>>

卵巢囊肿有哪些诱发因素

环境因素:工业发达国家及上层社会妇女卵巢癌发病率高,可能与饮食中高胆固醇有关。另外,电离辐射及石棉、滑石粉会影响卵母细胞而增加诱发卵巢肿……详细>>

卵巢囊肿的常见诱发因素

据统计,20 -25%的卵巢囊肿患者有家族史,可见卵巢囊肿的原因和遗传有很大的关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