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有关系吗

2017-07-13 12:14:08      

一、乳腺增生是怎么回事?

乳腺增生的全称是“乳腺增生性疾病”,是多个乳腺疾病的总称,包括:乳腺导管上皮增生、乳腺小叶增生、乳腺囊性增生、乳腺腺病、乳腺囊肿、乳腺乳头状瘤病,以及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等。

大多数女性乳腺增生的原因是体内激素水平失去平衡,孕酮分泌减少,雌激素水平相对提高;25~50岁的妇女最常见,常有生育年龄偏大或未生育、哺乳时间短、有过人工流产史等情况;病人主要感到乳腺胀痛,多数在月经期前,两个乳房有时可以触摸到肿块,部分病人还会有乳头溢液。

二、乳腺增生会转变成癌吗?

在乳腺增生包括的几种病变中,最可能发生癌的主要有三种:乳腺导管上皮不典型增生、乳头状瘤病,以及乳腺囊性增生。尤其是前两者,通常被称为“癌前病变”,它们的癌变率大约为14%。

随着年龄增大,患有乳腺增生病史时间的延长,在进入更年期前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剧烈变化时,乳腺增生开始向“癌前病变状态”演进,细胞核内的dna含量、异倍体细胞和s期细胞比率增加,并且在基因水平上,也出现了有利于癌发生的变化,之后形成癌变。

三、怎么预防和早知乳腺增生发生了癌变呢?

较为麻烦的问题是,乳腺增生发生癌变时,在临床上并没有特殊的症状出现,诊断起来也比较困难。

1、年龄大于40岁,乳房有疼痛,但又与月经周期无关者,最好每3~6个月定期到医院由医生对乳房进行检查。每年要做乳腺彩超或钼靶x线检查,这是目前诊断早期乳腺癌的最常用检查方法。如果彩超发现有血流丰富、边界不整的增生结节,或钼靶显示有钙化病灶,最好要做进一步的病理活检,尽快明确诊断。

2、对怀疑患有乳腺导管上皮不典型增生者,最好每年做一次乳腺穿刺组织的病理学检查。

3、如果被诊断出患有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时,应将其手术切除。该病的主要症状是患者有血性的乳头溢液。

4、乳腺囊性增生病,病变局限在一侧乳房的某一个部位,尤其是已经形成比较具体肿块者,最好将其切除,切除后应常规做病理学检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与乳腺癌并无必然关系

乳腺增生并非乳腺癌的早期,也没有必然联系,女性患者不必过度紧张,专家提醒,乳腺癌需要早发现早治疗,更需要患者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才能更健……详细>>

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有什么联系

不少女性朋友经常会检查到自己有乳腺增生,然后会想到乳腺增生会不会恶性转变成乳腺癌,经常为此胆战心惊。真的会变成乳腺癌吗?乳腺增生与乳腺癌……详细>>

乳腺增生以及乳腺癌

乳腺增生、乳腺癌,这些听起来就让人胆战心惊的名词,却又是残酷的现实。最新医学资料表明:我国每年有近20万女性死于乳腺癌及恶性肿瘤,成为危……详细>>

乳腺增生≠乳腺癌

乳腺增生严格来说不应归为是一种疾病,日常更要避免过度治疗,可以通过自身生活方式和情绪的调节来改善。详细>>

乳腺增生≠乳腺癌 对付乳腺增生需调节情绪

很多女性在日常生活中难免把乳腺癌和乳腺增生混为一谈,从而陷入各种恐慌。那么,如何正确认识乳腺癌和乳腺增生呢?在日常防治当中要注意哪些方面……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