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膀胱炎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腺性膀胱炎膀胱颈挛缩间质性膀胱炎慢性细菌性膀胱炎慢性膀胱炎

慢性盆腔疼痛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7-07-12 16:51:06      

一、影像学检查

1、超声波:作为妇科最常用的无创性影像学检测手段,超声波可发现盆腔的异常解剖,区分包块的性质(囊性或实性),还可通过彩色多普勒辨别血管特征,但并不总能提供CPP的病因信息,无论经腹部或阴道超声,可初步排除盆腔器质性病变。有利于解除患者的思想疑虑,结合详细的病史资料和全面的体格检查,超声波不一定是必查的项目,而对于腹壁紧张,不能配合或不接受盆腔检查的患者,则具有重要的诊断意义,近年来,多维超声技术的进展,必将为其开拓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2、X线:包括静脉肾盂造影,钡灌肠,上消化道造影,腹平片和骨盆像等,主要针对常见的造成CPP的非妇科情况,如泌尿系结石,肠道病变和骨骼病变等有目的地选择性应用。

3、CT和MPI:是更敏感但也更昂贵的检查项目,选用之前医生应明确有无明显的疑诊倾向,需要这样的检查予以证实,如:(1)怀疑恶性肿瘤;(2)怀疑腹膜后病变;(3)直肠阴道隔或阴道穹隆部的可疑子宫内膜异位灶等,不宜使用上述两种检查印证体格检查已经发现的阳性体征。

二、内镜检查

1、膀胱镜:当考虑症状来源于下泌尿道,在排除感染的情况下,行膀胱镜检查是必要的,一般的膀胱镜在门诊即可施行,但如果疼痛伴有尿频,尿痛,且在膀胱充盈时症状加重时,怀疑间质性膀胱炎,则需要入院在麻醉下充分评估,间质性膀胱炎在膀胱充盈的情况下,可见到膀胱壁上典型的淤血点,而这一过程如不给麻醉,患者是难以耐受的。

2、结肠镜:来源于肠道的症状在CPP中并不少见,腹泻和便秘交替极有可能是肠激惹综合征,但如果患者主要为腹泻且便中带血和黏液,则必须检查有无结肠黏膜的病变,结肠镜是下消化道最准确的检查方式,可清楚地显示肠道黏膜和黏膜下病变,但仍需强调把握特定指征。

三、腹腔镜

腹腔镜作为微创的直视诊断工具,被妇科学家视为用于评估CPP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据统计,40%以上的腹腔镜检查是用于对CPP的评估,腹腔镜可以得到盆腹腔各脏器表面清晰的图像,还可同时采集病变组织标本进行病理学检查,因而能够发现体格检查和影像学检查未能发现的病理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腹腔镜也只能确认60%CPP的病因,即使是腹腔镜发现了某种病变,也多是导致CPP的部分原因,因此在决定实施腹腔镜检查之前,应根据从病史,体格检查到其他辅助诊断结果得出的初步评估列举出所有可能的致痛因素,只有当确认腹腔镜检查的结果将切实改变对患者的治疗时,再实施手术。

近年来,新型小口径纤维内镜的研发,使诊断性腹腔镜在门诊得以广泛开展,纤细的“针式”镜具有更完善的光学特性而且进入腹腔的创伤更小,这种在局麻下施行的腹腔镜检查还具有独特的优势,由于患者在术中是意识清醒的,因此可以配合术者寻找致痛的病灶,比如牵拉粘连便引起患者惯有的疼痛,则进一步行粘连分解是合理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盆腔疼痛患者多有心病

慢性盆腔疼痛指非周期性、持续达6个月以上(也有认为达3个月以上)、对非阿片类药物治疗无效的盆腔疼痛。详细>>

慢性盆腔疼痛有哪些症状

慢性盆腔疼痛(CPP)是一个非特指的名词,它包括了腹腔镜检查容易发现的妇科疾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性疾病、盆腔粘连和盆腔静脉淤血综合……详细>>

什么是女性慢性盆腔疼痛

慢性盆腔疼痛 (CPP) 是一种使人虚弱的常见复杂病征,其病因仍不清楚。它与明显病态和丧失身体及性功能相关。详细>>

慢性盆腔疼痛吃什么对身体好

需食清淡易消化食品,如赤小豆、绿豆、东瓜、扁豆、马齿苋等,应食具有活血理气散结之功效食品,如山楂、桃仁、果丹皮、橘核、橘皮、玫瑰花、金橘……详细>>

慢性盆腔疼痛吃什么好

需食清淡易消化食品,如赤小豆、绿豆、东瓜、扁豆、马齿苋等,应食具有活血理气散结之功效食品,如山楂、桃仁、果丹皮、橘核、橘皮、玫瑰花、金橘……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