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卵巢肿瘤需要手术吗

2017-07-12 15:42:42      

卵巢肿瘤是指发生于卵巢上的肿瘤。它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之一。卵巢恶性肿瘤还是妇科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肿瘤。虽然近年来无论在卵巢恶性肿瘤的基础研究还是临床诊治方面均取得很大的进展,但遗憾的是其5年生存率仍提高不明显。

大部分的病因都是在机体因素和遗传因素这两种情况下展开的。卵巢瘤在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未产的妇女发病率高,而分娩次数多,哺乳和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发病危险减少。这种“不断排卵”致癌学说,认为排卵造成卵巢上皮细胞的损伤,反复损伤和修复过程促发癌变。

而最近的几年来研究的较多的病因之一是遗传因素,多数病例由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母亲或姐妹中有一种或两种癌患者,本人患卵巢恶性肿瘤的危险性高达了50%。

一些患者可能认为卵巢肿瘤的手术依据肿瘤的大小而定,若是肿瘤不是很大或者很小的话就不会选择做手术,这个想法和观念是不正确的。对于卵巢肿瘤需要手术吗这个问题一定要重视。要找到一家专业的肿瘤医院进行治疗。而且在手术过后的生活护理中也要方方面的注意。

要多多的注重术后的保健方面,在妇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补养肝肾,滋补精血的药物,比如何首乌,熟地,山药等,还有多吃水果、蔬菜及其豆制品等富含维生素和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

例如:

1、饮食宜清淡,饮食应富含足够的营养,纠正偏食及不正常的饮食习惯,不宜常食刺激性、海产品等。

2、适宜食物:牛奶、菠菜、山药、白菜、油菜、香菇、瘦肉、鸡蛋、鲫鱼、苹果、鸭梨、大枣、花生、黑米等。

3、禁忌食品:蟹、带鱼、青鱼、鹅肉、狗肉、辣椒、生葱、生蒜、桂圆、橘子、白酒等。

4、避免高度紧张及精神刺激,保持乐观情绪及充足睡眠,化疗后避孕一年,2个月内禁同房。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肿瘤手术费用

卵巢肿瘤是指发生于卵巢上的肿瘤。它是器常见肿瘤之一。卵巢恶性肿瘤还是妇科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肿瘤。虽然近年来无论在卵巢恶性肿瘤的基础研……详细>>

卵巢肿瘤要做手术吗

卵巢肿瘤只要长到了5~6cm以上,那么不论良、恶性都是要做手术来治疗的。即使是良性的卵巢囊肿有的会长得很大,产生压迫症状。有的会发展成恶……详细>>

卵巢肿瘤手术要注意什么?术后术后的护理很重要!

卵巢属于比较小的器官,但是容易发生肿瘤,这主要和遗传环境以及内分泌紊乱有很多关系,患者会出现下腹部的不适感、腹围增粗、腹部疼痛以及月经紊……详细>>

卵巢肿瘤的三大常见“凶手” 如何预防卵巢肿瘤

女性卵巢是好发肿瘤的女性生殖器官,其中多数卵巢良性肿瘤均为妇科常见肿瘤,种类较多,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但二十岁至四十岁的女性群体,特别……详细>>

产后卵巢肿瘤

不要过多地头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煳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