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胎盘早剥诱发假性宫缩的诊断方法

2017-07-10 17:49:51      

孕妇从28周开始,腹部会时常出现“假性宫缩”的现象。如果孕妇较长时间的用同一个姿势站或坐,会感到腹部一阵阵的变硬(即出现肚子紧的症状),这就是“假性宫缩”。另外,假性宫缩还可由多种疾病引起,如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子宫残角妊娠等。因此,一旦发生假性宫缩应尽早去医院检查诊断,并配合医生治疗。

一、诊断

诊断主要根据病史、临床症状及本征。轻型胎盘早剥由于症状与体征不够典型,诊断往往有一定困难,应仔细观察与分析,并借B型超声检查来确定。重型胎盘早剥的症状与体征比较典型,诊断多无困难。确诊重型胎盘早剥的同时,尚应判断其严重程度,必要时进行上述的实验室检查,确定有无凝血功能障碍及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以便制定合理的处理方案。

二、鉴别诊断

妊娠晚期出血,除胎盘早剥外,尚有前置胎盘、子宫破裂及宫颈病变出血等,应加以鉴别,尤其应与前置胎盘及子宫破裂进行鉴别。

1、前置胎盘:轻型胎盘早剥也可为无痛性阴道出血,体征不明显,行B型超声检查确定胎盘下缘,即可确诊。子宫后壁的胎盘早剥,腹部体征不明显,不易与前置胎盘区别,B超检查亦可鉴别。重型胎盘早剥的临床表现极典型,不难与前置胎盘相鉴别。

2、先兆子宫破裂:往往发生在分娩过程中,出现强烈宫缩、下腹疼痛拒按、烦躁不安、少量阴道流血、有胎儿窘迫征象等。以上临床表现与重型胎盘早剥较难区别。但先兆子宫破裂多有头盆不称、分娩梗阻或剖宫产史,检查可发现子宫病理缩复环,导尿有肉眼血尿等,而胎盘早剥常是重度妊高征患者,检查子宫呈板样硬。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性宫缩的鉴别诊断方法

无宫缩间歇:无宫缩间歇既系指到预产期,孕妇没有宫缩间歇。临产的一个重要特征——有规则的子宫收缩即宫缩。详细>>

胎盘早剥原因有哪些?胎盘早剥的并发症有哪些?

胎盘早剥主要是指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完全从子宫壁剥离的疾病,属于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之一。胎盘早剥会导致……详细>>

用力过猛致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有何危害

如果出现胎盘早剥现象,那么就会阻碍母体对胎儿的供给,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氧气和必需的营养长时间得不到补充,会致使胎儿发育不全,甚至导致死胎……详细>>

假性宫缩会引发早产吗

假宫缩就是娩前数周,子宫肌肉较敏感,将会出现不规则的子宫收缩,持续的时间短力量弱,或只限于子宫下部。经数小时后又停止,不能使子宫颈口张开……详细>>

孕中晚期警惕胎盘早剥?揪出4个“推手”!

胎盘早剥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这是怀孕中后期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大部分胎盘早剥好发于怀孕34周后,主要表现为阴道流血、胎儿心率发生改变、子……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