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盆腔炎喝中药管用吗

2017-07-10 09:59:22      

盆腔炎即盆腔炎症是指女性盆腔生殖器官、子宫周围的结缔组织及盆腔腹膜的炎症。但盆腔是男性和女性都有的一个部位,患有盆腔疾病的却往往是女性,如盆腔粘连、盆腔积液以及盆腔炎等疾病。盆腔炎喝中药管用吗? 

众所周知,盆腔炎是一种常见且会复发的疾病,盆腔是女性内生殖器的聚集处,极易受到病菌感染引起盆腔炎,因此,女性对于盆腔炎的治疗很关注,中医治疗相对而言副作用比较小,并且治疗彻底,但是治疗时间长。 

中医认为盆腔炎主要由于正气虚弱、产后血室正开,邪毒乘虚侵入或因房室不节、余血未净,与邪相搏成瘀,或忧思恚怒,血气不和,累及胞脉胞络,伤及任带,影响冲任功能所致。 根据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清热解毒、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类中药,具有抗感染、消炎止痛、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内分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临床观察发现,用此类中药热敷治疗,避免了口服中药的不适与胃肠道反应,药物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组织营养,有利于抑制结缔组织增生,促进炎症消散吸收。 中医治疗盆腔炎主要是清热解毒消炎之后以行气活血、软坚散结、破瘀为主。

部分会采用中药保留灌肠、外敷等方法可以提高局部药物浓度,使药液直接渗透于炎,性包块,有利于局部药物的吸收,同时促进局部组织血液循环,各种中医疗法及中药还可以使患者脏腑气血畅通,大大提高患者的免疫力,使患者整体症状得以改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盆腔炎的中药

临床发现如今女性朋友患有盆腔炎的几率越来越高,而且女性朋友们也意识到盆腔炎一定要及时治疗,否则对以后的生育会有极大的影响。目前治疗盆腔炎……详细>>

治疗盆腔炎的中药

湿热瘀毒型,症见患者微恶寒、发热、有汗,下腹及小腹两侧疼痛、拒按,带下色黄如脓,舌质红、苔黄,脉滑数。治宜清热利湿,解毒化瘀。详细>>

中药能治盆腔炎吗

女性盆腔生殖器官及其周围的结缔组织、盆腔腹膜发生炎症时,称为盆腔炎,中医经过多年的临床观察和治疗,总结出了一些治疗盆腔炎的方药,那么,中……详细>>

治疗盆腔炎的中药特色疗法

盆腔炎是常见妇科病,主要表现为腹痛、腰痛、白带增多、外阴瘙痒等。中药治疗盆腔炎方面有显著疗效,患者可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尝试各种中药疗法治疗……详细>>

中药食疗解除盆腔炎隐患

急性和慢性盆腔炎多有不同程度的尿频、尿急、尿痛等特征。中药食疗解除盆腔炎隐患。其食疗方法:枸杞20克,当归20克,猪瘦肉100克,煮汤加……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