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成年女性每年必做四项体检项目

2017-06-28 13:36:21      

1、内诊

即阴道双合诊,没有性经历者可以进行肛诊。这一检查可以及早发现阴道穹窿顶端有没有触痛或结节,获知子宫、卵巢形态有无异常,有没有子宫内膜异位病灶等。妊娠期,尤其是早孕时,也应接受这一检查。检查时,女性身体要放松,可减少不适。

2、宫颈检查

主要查看宫颈异常和病变。宫颈刮片检查是推行较广的检查方法,至今已沿用了50年。近年还增加了细胞液基TCT检查(也称新柏氏检查)。性生活活跃、性伴多、可疑宫颈病患者,还应接受高危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查。

30岁以上,特别是已婚妇女,建议在头两年每年做一次宫颈刮片和HPV检查。如果结果是阴性,可延长为隔两年查一次,连续查两次后还是呈阴性,可以隔3年查一次,连续查两次后,再查一次。若发现阴道分泌物增多、同房后出血,或有不明原因的阴道流血时,需尽快去正规医院就诊。

3、B 超检查

B超检查方便、安全、费用低,检出符合率高。用它来检查盆腔,可尽早发现内生殖器有无畸形,盆腔有无炎性包块,输卵管是否存在积液,有没有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卵巢囊肿,以及子宫内膜厚度是否均匀等。即使已经绝经,也应每一两年检查一次。其中,卵巢囊肿及子宫内膜检查应在月经干净的两三天后。

4、阴道分泌物检查,俗称白带检查

在了解阴道内是否有细菌、滴虫、霉菌等微生物感染。体检前的24小时,可以清洗外阴,但不要冲洗阴道,更不能用洗液,这会冲掉病原微生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每年必做的四项检查

据美国一项针对女性健康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已婚女性中,每年查出各种妇科疾患的比例超过70%。不少妇科疾病在早期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发现时……详细>>

成年女性每年要做的四项妇科检查

详细>>

九种信号提醒女性做体检 四项体检应每年做一次

女性的身体就仿佛开放的花朵,赏心悦目的外表需要各种特有器官的发挥功能来滋润它。这些部位是女性尤其要用心呵护的。所以对于九种危险信号必须及……详细>>

女性每年体检应检查什么?这11项检查很有必要

学会定期体检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起到有效预防和及时发现疾病的比较行之有效的办法,关于女性每年体检要涉及的项目,很多人对此并不清楚。只有……详细>>

女性婚前体检项目有哪些?备孕体检查什么项目?

女性结婚、生孩子、哺育孩子是一生中一系列的重要事项,为了保证女性顺利安全的经历这些事件,女性需要在婚前、孕前、哺乳期做好体检工作。女性在……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