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哪些原因会导致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会有什么后果

2017-06-23 10:16:16      家庭医生在线

数据显示,妇女子宫脱垂的发病率为1%—4%,子宫脱垂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生活。通过临床观察,中医治疗子宫脱垂有良好的效果。那么,中医治疗子宫脱垂有哪些方法呢?

哪些原因会导致子宫脱垂

生产造成的伤害(例如巨婴、难产等)

腹腔内的压力太高(例如过度肥胖、久咳、便秘、或盆腔内有肿瘤压迫,都会使腹腔压力增高)。

年龄及器官衰老加上女性荷尔蒙雌激素的降低,使骨盆腔底部肌群(P.F.M。)失去张力,子宫韧带也逐渐退化萎缩。

经过各类盆腔手术之后也可能造成子宫脱垂的后遗症。

纵使没有以上经验,但是先天性盆腔肌群软弱松弛也可以引起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危害

一、痛经

子宫后位的形状,犹如一把茶壶,宫颈管好比茶壶嘴,子宫体好比茶壶体。作为茶壶嘴的宫颈,其位置高于作为壶体的子宫腔,位于宫腔内的月经血难以从“壶底”经宫颈管排出。要想将“壶中”的经血排出,只有加强子宫收缩,尽量压缩宫腔容积才能逼出经血。因此,子宫后位的女性常会因子宫肌的痉挛性收缩而产生痛经。处置的办法是,子宫后位的女性可于月经来潮时,取俯卧位,使宫腔处于宫颈管上方,经血就可由高处的宫腔顺利流向低处的宫颈管,排出体外,也就避免了子宫强烈收缩引起的痛经。

二、子宫内膜异位症

如前所述,子宫后位者,经期常需加强子宫收缩,才能迫使经血经宫颈管排出体外。宫缩加强,必然引起宫腔内的压力增加。在高压作用下,部分月经血有可能经输卵管逆流至盆腔,导致子宫内膜异位症。处置的办法同痛经的处置方法一样。

三、月经过多

子宫向后倾倒,常可引起卵巢输卵管向后下方下垂。卵巢输卵管位置的变异,可引起盆腔静脉扭曲,血流不畅,产生盆腔静脉淤血症,导致月经过多,并可出现腹部坠胀、腰酸背痛,有的女性还可发生性生活痛等症状。处置的办法是,采取膝胸卧位(姿势:面向床趴下,双腿弯曲直立呈90度,双臂贴伏床面,胸口紧贴床,头偏向一侧。这个卧位一定要注意姿势,腿呈 90度,胸口紧贴床面,腹部悬空。)每日2-3次,每次坚持15-20分钟。长期坚持,有可能使子宫体逐渐向前,卵巢输卵管位置也有可能接近或恢复正常,盆腔静脉扭曲得到纠正,血流恢复通畅,从而使月经量趋于正常。

子宫脱垂营养原则

1、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莱,患者应多摄取水分,多吃核果、种子、谷类等有益的食物。

2、多食有补气、补肾作用的食品,如鸡、山药、扁豆、莲子、芡实、泥鳅、淡菜、韭菜、大枣等。

3、平常的饮食多吃补血补肾的食物,以性平性温的为主,如牛、羊肉、猪肉等,各种肉类要打碎打烂吃,利于养份的吸收。多吃性平性温的蔬菜,荤素搭配比例最好是1:1。

4、子宫脱垂的饮食应多注意吃海藻累的食物,其中海藻类食物包括发菜、紫菜、海带、海白菜、裙带菜等,海藻含矿物质最多为钙、铁、钠、镁、磷、碘等。现代科学认为,常食海藻食品可有效地调节血液酸碱度,避免体内碱性元素因酸性中和而被过多消耗,所以子宫脱垂的饮食应多食用海藻累食物。

如何治疗子宫脱垂

外治法

 熏洗法:药用黄芪30克,枳壳30克,艾叶10克,五倍子10克,葱白5-10根煎水趁热先熏后洗。

坐浴法:药用枯矾9克,乌贼骨15克,五味子9克,五倍子9克,冰片3克煎水坐浴。

外敷法:药用五倍子、煅龙骨各12克,冰片3克,共研细末,用麻油调匀,外敷脐中及脱出之子宫。也可用五倍子与覆盆子等量,共研细末,用麻油调匀,外敷于脱出之子宫及阴道膨出部位。

艾灸法:用艾条灸百会、足三里、气海、长强等穴。

针灸治疗

针灸治疗子宫脱垂,主要对象是第Ⅰ度和第Ⅱ度脱垂的患者。目前的有效率在90%左右。主要针法有芒针法、体针法、电针法、穴位埋线等。

子宫脱垂如何保健

1、更年期及老年期的妇女,应特别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

2、应适当减轻工作,避免参加重体力劳动。

3、要注意营养,适当进行身体锻炼,坚持做肛提肌运动锻炼。

4、注意卧床休息,睡时宜垫高臀部或脚部,抬高二块砖的高度。

5、避免长期站立或下蹲、屏气等增加腹压的动作。保持大小便的通畅。

6、及时治疗慢性气管炎、腹泻等增加腹压的疾病。

7、增加营养,多食有补气、补肾作用的食品,如鸡、山药、扁豆、莲子、芡实、泥鳅、淡菜、韭菜、大枣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脱垂危害 子宫脱垂原因 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的原因有哪些?会造成哪些危害?

产后容易出现子宫脱垂的情况,子宫脱垂主要是指女性的子宫从正常的位置脱落下降,严重的患者子宫会脱出在阴道口外,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子宫脱垂呢。详细>>

子宫脱垂有哪些表现?子宫脱垂怎么办?

子宫脱垂是一种发生在已婚并且生育过的女性身上,一般来说,一个成年女性的子宫是位于盆腔的中间,由于女性在生产过后支撑子宫的组织受损或者是变……详细>>

子宫脱垂有什么危害 4个时期预防子宫脱垂

产后子宫脱垂的原因是什么?有些网友这样咨询。产后脱垂是较常见的一种产后疾病,需要及早发现及时治疗,造成该病的原因有很多,所以一定要找不病……详细>>

晒晒子宫脱垂三原因 预防子宫脱垂需五做到

子宫脱垂是人们都担心不已的疾病,在生活中这种疾病的易患人群是很多的,尤其是新妈妈们,患发子宫脱垂疾病对患者的身体伤害极多,及时的治疗子宫……详细>>

子宫脱垂的饮食治疗 怎么预防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从正常的位置沿阴道下降,子宫颈下降至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脱出阴道外口,中医叫“阴挺、“阴脱,俗称“吊茄子。下面看看治疗子……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