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是子宫肉瘤

2017-06-20 15:34:52      

子宫肉瘤是一种少见的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占子宫恶性肿瘤的1%。恶性程度很高,多见于绝经前后的妇女。这种肿瘤来源于中胚层,可来自子宫的肌肉、结缔组织、血管、内膜基质或肌瘤。

子宫肉瘤的主要临床表现有:

(1)阴道不规则出血,量多。肿瘤如坏死或形成溃疡,可排脓血样或米汤样臭液。

(2)腹部肿块,有时自己可以摸到,特别有子宫肌瘤者可迅速增大。

(3)肿瘤压迫可引起排尿障碍,并可有腰腹疼痛。

(4)检查可发现子宫明显增大,质软,有时盆腔有浸润块。如为葡萄状肉瘤,可突出于子宫颈口或阴道内,脆而软。

本病有时易和子宫肌瘤相混,也有的误诊为子宫内膜癌。辅助诊断如B超、CT、动脉或淋巴造影等,可协助诊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肉瘤是源于子宫间质

手术的范围为全子宫及双侧附件切除术。由于子宫肉瘤目前根据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1988年修订的子宫内膜癌的手术及病理学的分期方法[3……详细>>

子宫肉瘤护理

防治化疗、放疗副作用的食物:豆腐、猪肝、青鱼、鲫鱼、墨鱼、鸭、牛肉、田鸡、山楂、乌梅、绿豆、无花果。详细>>

子宫肉瘤治疗

子宫肉瘤的治疗一般以手术治疗为主,单纯子宫全切除,双侧附件切除是其手术治疗的标准术式,主要体现在是否可以保留卵巢,是否必须行淋巴结切除以……详细>>

子宫肉瘤的诊断与治疗

子宫肉瘤占子宫恶性肿瘤的2-5%,好发年龄为50岁左右,而宫颈葡萄状肉瘤多见于幼女。因子宫肉瘤早期无特异症状,故术前诊断率仅为30-39……详细>>

子宫肉瘤的检查

子宫肉瘤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听说过子宫肉瘤,但是,子宫肉瘤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而它的危害性又有多大呢?我们想要判断子……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