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快速诊断子宫内膜炎

2017-06-20 14:19:46      

子宫内膜炎指的是子宫内膜的炎症。常见于流产或分娩之后,西医认为其发病与细菌感染和抵抗力降低密切相关。如何诊断子宫内膜炎呢?

子宫内膜炎的诊断需根据临床表现,再结合诊断性刮宫和病理检查方能确诊。具体方法如下:

一、临床表现。子宫内膜炎常见的症状有下腹部坠胀痛及腰骶部酸痛,白带增多呈稀薄水样淡黄色白带,痛经及月经过多。患者的体征常不明显,只有在子宫积脓严重时会触及子宫增大及压痛,宫颈分泌物有奇臭。

二、诊断性刮宫。可明确发病原因及排除恶性病变。术前应控制炎症三天,术后继续给予抗生素消炎。术中操作应轻柔,因感染的宫壁脆弱,易致子宫穿孔。老年性子宫内膜炎其内膜菲薄,刮取时更应注意。流产后子宫内膜炎可能残留胚胎组织,应仔细全面刮取,往往可同时起到治疗作用。

三、病理检查。

包括:

1、巨检:可见子宫内膜肿胀、苍白。

2、镜下检查:镜下内膜间质内有很多浆细胞及淋巴细胞浸润。值得指出的是,较多的浆细胞出现对诊断极为重要。炎症时间较久者可见纤维母细胞及毛细血管增生。老年性子宫内膜炎呈现血管壁厚、硬化,有时有钙化。病变严重时局部有溃疡形成。

内膜腺体萎缩时,表面上皮可有鳞状化生,当鳞状化生广泛时有大片的鳞状上皮覆盖整个子宫腔内壁,称为子宫鱼鳞癣。流产后子宫内膜炎应注意有否绒毛、蜕膜等存在,特别是流产较久,绒毛可高度退化,甚至找不到绒毛,但常在血管的周围可找到散在的片块状蜕膜组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炎如何鉴别诊断

子宫内膜炎容易与子宫内膜息肉、子宫体炎、子宫内膜癌等疾病相混淆,因此子宫内膜炎的鉴别诊断需要与这些疾病相区分,此外子宫内膜炎的各种类型之……详细>>

子宫内膜炎的诊断

子宫内膜炎是一种常见的女性妇科炎症,很多人对该病没有什么了解,导致了很对疾病都被误诊。那么子宫内膜炎的诊断方法可以从几个不同的方面了进行……详细>>

如何诊断子宫内膜炎

诊断性刮宫可明确发病原因及排除恶性病变。术前应控制炎症三天,术后继续给予抗生素消炎。术中操作应轻柔,因感染的宫壁脆弱,易致子宫穿孔。老年……详细>>

子宫内膜炎如何治 子宫内膜炎预防方法

子宫内膜炎是宫体部子宫内膜的炎症,也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当炎症发展至严重阶段时可影响子宫肌层,成为子宫肌炎,这是子宫内膜炎的延伸。那么……详细>>

子宫内膜炎要如何诊断

在生殖系统感染性疾病中,子宫内膜炎是很常见的疾病。炎症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发展至严重阶段时可影响子宫肌层,成为子宫肌炎,就会造成很严重……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