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子宫腺肌病为什么日益增多?

2017-06-08 11:26:25      

生育后却出现了怀孕前没有的痛经,并且疼痛情况一次比一次严重,月经量也明显增多。对此,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很有可能患上了子宫腺肌病。子宫腺肌病也称为“良性癌症”,恶变率低,但所引起的经期疼痛堪比癌症,随着近年人工流产和生活中激素污染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患上了子宫腺肌病。

痛经程度堪比癌症

之所以子宫腺肌病越来越多,一是近年来这个病逐渐高发;二是因为过去医学界对这个病的定义不清晰,诊断也并不明确,使得许多人以为自己是患上了子宫肌瘤或子宫内膜异位症。其实,从发病机理、发病部位到治疗手段上,子宫腺肌病都有其自身的特性。

99%的子宫腺肌病继发于怀孕分娩后以及做人工流产伤及子宫壁的女性,因为怀孕的子宫膨胀过程中、人工流产手术容易使子宫壁产生创伤,子宫内膜会从创伤口倒长到子宫肌层里而形成异位内膜,异位内膜会随着月经周期脱落出血而停留在子宫肌层,但无法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引起子宫体增大、痛经、经量过多等一系列临床症状。由于经血在子宫肌层里越积越多,导致子宫肌层的纤维化,使子宫体越来越硬,痛经也一次比一次剧烈,每到经期,患者生理上的痛苦和心理上的恐惧都跟患了癌症差不多,这也是该病被称为“良性癌症”的原因之一。

此外,“可怀孕,易流产”也是该病的其中一个病征。因为即使胚胎着床以后也会由于子宫体变硬,阻碍胚胎发育从而导致流产。同时,越是晚期的病人怀孕概率越小。

介入治疗是划时代创举

子宫腺肌病的治疗十分困难,药物治疗只是缓解症状,难以根治,而且所使用的激素类药物副作用较大,一般使用建议不超过6个月;采用手术剔除病灶困难,而且复发率高,并不适合所有类型的子宫腺肌病。过去,要完全根治只能采取摘除子宫的方法。

“介入治疗在国际上首先应用在子宫肌瘤,因为以前对子宫腺肌病诊断不清晰,在介入治疗子宫肌瘤时,有时会误把子宫腺肌病当作子宫肌瘤进行治疗,结果发现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他们在十年时间期间,通过对三百多例子宫腺肌病病人的临床治疗研究发现,介入治疗以后,80%的患者痛经症状消失或明显减轻,97%的病人月经过多症状得到改善,25%的病人可以怀孕,这在该病的治疗上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腺肌病要查什么项目? 子宫腺肌病的危害

妇产医院专家表示,子宫腺肌病是具有生长功能的子宫内膜腺体及间质群儒子宫肌层,称为子宫腺肌病,那么子宫腺肌病需要做哪些检查?详细>>

谈谈子宫腺肌病

以往约80%的子宫腺肌病患者是40-50岁的妇女,多数是有严重的临床症状(例如明显逐渐加重的痛经)而找医生就诊,医生在做妇科检查或B超检……详细>>

子宫腺肌病的诊断

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也伴有痛经,同时在盆腔可触及包块,不活动,子宫正常大或稍大,后倾固定,B超检查可见一侧或双侧附件包块,并结合临床症……详细>>

子宫腺肌病的概述

正常情况下子宫肌层内可有少许子宫内膜组织,当内膜侵入肌层达一个高倍视野以上时即为子宫腺肌病。本病多发生于30~50岁经产妇,约半数患者合……详细>>

子宫腺肌病的治疗

对症治疗:对于那些症状较轻,仅要求缓解痛经症状,尤其是近绝经期的患者,可以选择在痛经时予以非甾体抗炎药对症处理。因为异位的子宫内膜在绝经……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