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治疗哺乳期乳腺炎 几个中医药方

2017-06-27 10:53:36      

①肝郁胃热(初期):发热恶寒,乳房胀痛肿硬,乳汁不通,口干苦,时有呕逆,纳物不香,倦怠,苔薄黄或黄腻,脉弦数。

方药:柴胡10克、黄芩10克、半夏10克、牛蒡子10克、连翘15克、山栀10克、夏枯草15克、瓜婪15克、金银花30克、天花粉15克,当归15克、漏芦10克、王不留行10克。

②热毒壅滞(成脓期);肿块增大,疼痛加重,乳房胀满,皮色掀红,壮热不退,时有寒战,口渴喜饮,舌红苔黄腻,脉弦数。如局部触摸有波动感,为脓已形成。

方药:金银花m克、连翘15克、蒲公英30克、地丁20克、当归尾10克、生黄芪20克、川芎10克、炮甲片10克、丹参20克、生石膏(先煎)20克、皂角刺1O克、柴胡10克。

③气血两虚,余邪未净(溃脓期):破溃脓出,肿消痛减,热势渐退,疲乏无力,时有低热,食欲不振,舌胖偏淡、苔白或少苔,脉细数。如脓出不畅,肿痛不减,热势不退,仍以成脓期治法治之。也可见肿消缓慢,或溃脓清稀,久不收口者。

方药;黄芪20克、当归10克、党在15克、生白术10克、赤白芍各10克、生香附10克、甘草10克、金银花印克、红藤15克、川芎10克、丹参20克、鹿角霜(先煎)30克、柴胡10克、枳壳6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容易患上乳腺炎 中医药治疗乳腺炎的3个药方

乳腺炎是一种乳房发炎的情况,有时候可能很快就会发展成为感染。你可能会注意到乳房有些地方发红、发硬、疼痛,或者感觉乳房发烫并且发炎的地方肿……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常见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推荐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中医辨证治疗

对乳房局部肿痛,乳汁不通,瘀乳明显的先行指抓法乳房按摩,疏通乳管,使淤滞乳汁得以排出。方法是在患侧乳房涂上少许润滑油或滑石粉,用手五指由……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