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菌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哺乳期乳腺炎诊断 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7-06-27 10:53:36      

1、血常规

急性期,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计数增加。并发脓毒血症时,白细胞计数常为1.5×10^10/L,中性粒细胞常达0.8以上。

2、细菌学检查

(1)脓液涂片:抽取脓液行涂片检查,一般可见革兰阳性球菌,亦可行抗酸染色查抗酸杆菌,以助于确定致病菌种类。

(2)脓液培养及药敏试验:指导临床选用抗生素。

(3)血液细菌培养:急性乳腺炎并发脓毒败血症时,一般应隔口1次抽血做细菌培养,直到阴性为止。抽血时间最好选择在预计发生寒战、高热前,可提高阳性率。对临床表现极似菌血症而血液培养多次阴性者,应考虑厌氧菌感染的可能,可抽血做厌氧菌培养。

3、局部穿刺抽脓

对乳房深部脓肿,炎症明显而未见波动者,可行穿刺抽脓术,有助于确定乳房深部脓肿位置。

4、x线钼靶摄片

乳房皮肤肿胀增厚,间质阴影增生扭曲,血管阴影明显增加,应用抗生素后炎症变化明显改变。

5、B超检查

无损伤检查的首选方法。

(1)炎症肿块,边界不甚清楚,内部回声增厚增强,光点不均匀。

(2)乳汁潴留,为无回声的小暗区。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常见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推荐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检查诊断方法

在生活中,有很多产妇都不愿意给孩子哺乳,从而导致很多产妇失去哺乳的权力。分娩后,产妇的身体很虚弱,容易造成感染,初乳还没有来,催乳方式不……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慎用热敷 如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的妇女总是好发乳腺炎,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哺乳期妇女总是容易乳汁淤积,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最后的结果就是乳腺炎的降临。患了乳腺炎……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