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急性乳腺炎对哺乳会不会有影响呢

2017-06-20 16:51:22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乳腺管内和周围结缔组织炎症,多发生于产后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更为多见。病菌一般从乳头破口或皲裂处侵入,也可直接侵入引起感染,本病虽然有特效治疗,但发病后痛苦,乳腺组织破坏引起乳房变形,影响喂奶。

引起急性乳腺炎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乳汁淤积是发生乳腺炎的基础。淤积的常见原因有乳头发育不良(过小或内陷),妨碍哺乳;乳汁过多或婴儿吸乳少,或者产妇授乳经验不足,以致乳汁不能完全排空;乳管不通畅,影响排乳。

二、来源于皮肤上的细菌,皮肤是抵御细菌侵入的天然屏障,正常情况下这些细菌可以与你“和平共处”,一旦身体抵抗力下降或局部的防卫屏障受到破坏,如乳头糜烂,细菌就会乘虚而入,经乳房导

管或皮下淋巴管进入乳腺小叶,造成感染,引起乳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病原菌主要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少数可见于链球菌、其他葡萄球菌或大肠杆菌。

三、乳头皲裂分娩后产妇未能把握正确的哺乳技巧,或婴儿的含吮不正常,或过渡地在乳头上使用肥皂或乙醇干燥剂之类刺激物,以及婴儿口腔运动功能的失调等造成乳头皲裂。细菌也可能常由乳头破损、皲裂处入侵,沿淋巴管入侵是感染的主要途径。婴儿口含乳头睡觉或婴儿患有口腔炎吸乳时,细菌可直接侵入乳腺管,上行至腺小叶而发生感染,进而引起乳腺急性感染。

那么,急性乳腺炎该怎么治疗呢?

在炎症早期,一般是给予抗菌药物治疗,局部辅以理疗、封闭疗法或中草药外敷等方法,乳汁应及时吸出。在脓肿形成后,此时治疗遵循回乳和充分排脓原则,应及时切开引流。特别注意清洁和保护乳头。停止哺乳时,用吸乳器将乳汁吸出,并托起乳房。

那么,患有急性乳腺可以对哺乳有影响吗?

发生急性乳腺炎时,一般不要停止母乳喂养,因为停止哺乳不仅影响婴儿喂养,而且还增加了乳汁淤积的机会。所以,在感到乳腺疼痛、肿胀甚至局部皮肤发红时,不但不要停止母乳喂养,而且还要勤给孩子喂奶,哺乳前,湿热敷乳房3~5min,并按摩乳房、轻拍和抖动乳房,哺乳时先吸患侧。

因饥饿使婴儿吸吮能力强,有利于吸通乳腺管。充分吸空乳汁,增加喂哺次数,每次至少二十分钟。而当乳腺局部化脓时,患侧乳应停止哺乳,并以专业催乳按摩挤奶的手法或吸奶器将乳汁排尽,促使乳汁通畅排出。

急性哺乳期对哺乳有一定的影响,是否可以继续哺乳应根据具体的情况具体分析。尤其是初产女士一定要注意,在日常生活要时常清洗乳头、乳晕,促使乳汁排出。随时注意哺乳姿态。一旦发觉乳房有异常变化,应即时处理,以免病情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乳腺炎喂奶有影响吗

对于一个新妈妈来说有了属于自己的宝宝是很幸福的,所以有很多的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急性乳腺炎喂奶有影响吗?详细>>

急性乳腺炎对女性造成的影响

由于乳腺炎的症状表现是多方面的,比如初起时乳房肿胀、疼痛,肿块压痛,表面红肿,发热;如继续发展,则症状加重,乳房搏动性疼痛。详细>>

急性乳腺炎会发生的表现?

什么是急性乳腺炎?急性乳腺炎是致病菌侵入乳腺并在其中生长繁殖所引起的乳腺急性化脓性感染。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那么,急性乳腺炎会发生哪些……详细>>

哺乳法不当易患急性乳腺炎

长时间让孩子吮着乳头,乳头易发炎 ,急性乳腺炎常在哺乳期发生,多是由于喂养方法不当、乳汁排出不畅导致乳汁淤积,再加上哺乳时感染所致。提醒……详细>>

哺乳法不当易患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常在哺乳期发生,多是由于喂养方法不当、乳汁排出不畅导致乳汁淤积,再加上哺乳时感染所致。提醒年轻的妈妈,要学会正确的哺乳方法,同……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