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盆腔囊肿是如何形成的

2017-06-08 17:45:24      

盆腔囊肿是一种假性囊肿,是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那么盆腔囊肿是如何形成的呢?盆腔囊肿的形成多与盆腔炎反复感染引起,由于长期炎症剌激,造成盆腔器官周围组织增厚粘连所致。

盆腔囊肿是一种假性囊肿,在临床上还有名为腹膜包涵囊肿、浆膜囊肿、间皮囊肿等的一些类似囊肿,仅在病理上可依据其囊壁内衬上皮的类型和来源而作出区别及诊断。盆腔囊肿最主要的症状是下腹部疼痛、低位腰痛、极度疲劳感、瘀血性痛经和经前期乳房痛。疼痛往往是在月经前数天加重,来潮后第一或第二天减轻,亦有少数持续痛的病例。

盆腔囊肿的形成跟盆腔炎有很大的关系。主要是由于盆腔炎反复感染引起,由于长期炎症剌激,造成盆腔器官周围组织增厚粘连,抗炎药物不易有效,故病情顽固,反复发作,导致患者体质日虚,恢复缓慢。因为囊肿的形成由于盆腔手术或炎症损伤后所形成的严重粘连,渗出的纤维素机化粘连包裹了输卵管卵巢具有分泌功能的组织,使其产生的分泌液和渗出液逐渐积聚在粘连间隙扩张成单一的囊腔。

由于盆腔囊肿对女性存在很大的威胁,所以该病一旦确诊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目前中医认为治疗盆腔囊肿应注意以下几点:

1、理气活血由于水湿瘀积盆腔内,可阻碍气机,导致气滞血瘀,气血水互结为患,故治疗时应注意理气活血。有血尿者清热止血;腰部瘀块明显者,活血化瘀止痛;腹痛发热者,清热解毒,活血化瘀。

2、扶正固本多盆腔囊肿早期无明显临床症状,或时有腰部不适,或家族中有多盆腔囊肿患者,早期偏肾阳虚者补肾壮阳,偏肾阴虚者滋阴补肾。

3、标本兼顾多囊肿发展至后期,盆腔用先司,浊毒内停而成关格重症,故有湿浊者应利湿化浊;有水气者,应利水行气。总之,治疗应标本兼顾,固本有滋阴、益气、补肾、健脾等法,治标包括清热、利湿、活血、化瘀、平肝熄风等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炎是如何形成的

盆腔炎一般情况下,均发生在已婚女人群体之中,那么,盆腔炎是如何形成的呢?详细>>

盆腔积液是如何形成的

盆腔积液临床上一般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多发生在妇女排卵后或早孕期,多可自然消失,不必进行治疗。那么盆腔积液是如何形成的呢?详细>>

子宫囊肿是是什么?如何形成?

子宫囊肿并不是妇产科学所涉及的专业术语,通常所说的子宫囊肿多是指宫颈囊肿,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是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详细>>

盆腔囊肿如何预防呢?

盆腔囊肿多由急性盆腔炎治疗不彻底,迂延而成由于长期炎症剌激,造成盆腔器官周围组织增厚粘连,抗炎药物不易有效,故病情顽固,反复发作,导致患……详细>>

女性盆腔炎是如何形成的呢

盆腔炎、阴道炎、附件炎等等都是最近几年比较常见的妇科炎症,并且它们的发病率在逐渐的升高,给人们的健康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那么,女性盆腔……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