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痰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痰饮痰湿阻肺

三处方治妊娠心烦

2017-06-08 16:48:12      

孕妇在妊娠期间出现烦闷不安,郁郁不乐,或烦躁易怒等现象,称为“妊娠心烦。妊娠心烦主要是火热乘心,所谓“无热不成烦,热邪扰心,则神明不宁,但有阴虚、痰火之不同。

中药处方一

【辨证】阴虚火旺。

【治法】养血清热汤。

【方名】加味竹叶汤。

【组成】白茯苓4.5克,麦门冬(去心)7.5克,黄芩3克,人参3克,竹叶5片,粳米1撮。

【用法】水煎空腹时热服,每日1剂,日服2次。

中药处方二

【辨证】阴虚火旺。

【治法】清心泄热。

【方名】淡竹叶汤。

【组成】淡竹叶7片,黄芩3克,知母3克,麦冬3克,茯苓6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中药处方三

【辨证】气虚不足。

【治法】补气养心,安神除烦。

【方名】柏子养心汤。

【组成】生黄芪3克,麦冬3克,酸枣仁3克,人参3克,柏子仁3克,茯神2克,川芎2克,制远志2克,当归6克,五味子10粒,炙甘草1.5克,生姜3片。

【用法】水煎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妊娠心烦怎么办

孕期妊娠心烦怎么办?详细>>

卵巢保养食疗处方

卵巢保养方法诸多,但食疗法深受人们喜赖,接下来,小编就来说说卵巢保养方法中的食疗法。详细>>

保养卵巢的三个处方

配方:女贞子15克、旱莲草15克、大生地15克、京玄参12克、粉葛根30克、紫丹参15克、益母草20克、淮山药12克、山萸肉12克、莲子……详细>>

子宫肌瘤治疗的三大中药处方

制作:归尾12g,川芎、肉桂、小茴香各6g,红花、桃仁、延胡索、没药、生蒲黄、炒五灵脂各10g,三棱、莪术各8g,生卷柏30g,益母草1……详细>>

治妊娠咳嗽方

鲜菠菜250克,食盐、香油各适量。将菠菜洗净,待锅中水煮沸,放入食盐,再把菠菜放入沸水中烫约3分钟取出,加入香油拌匀,常食有效,……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