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预防乳腺炎发生的关键点

2017-06-08 16:04:11      

1、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少吃晕食,忌辛辣。

2、情志不畅亦与本病有关,要劝导病人解除烦恼,消除不良情绪,注意精神调理。

3、注意自己的营养状况,有研究表明贫血包括缺维生素C也会导致乳腺炎的发作。这位妈妈可以在膳食里面多注意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让自己多吃一些肉类、动物肝脏,补充铁还有水果蔬菜也要注意,营养上要跟得上,自己的体质要跟得上。这样来预防下次再发生乳腺炎的可能性。

4、最关键的还是喂奶,因为乳汁产生,如果不及时去除不给孩子吃掉的话,在乳房里面呆的时间长发生乳腺炎的可能性就大。这位母亲的喂奶间隔时间怎么样,每次孩子吃多少,每次孩子吃奶是否有效,应该注意一下。如果这位妈妈有反复发作的乳腺炎,并且发作的间隔比较频繁的话,在医学上给这样的母亲采用母乳喂养安全低剂量长期使用的抗生素,对于反复发作的乳腺炎预防也是一种方法。

5、如果按需哺乳的话,一般在三个月左右供需达到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不知道是不是额外使用吸奶器,还是给孩子额外添加吃的东西,可以找一下现在乳汁多的原因,看看是不是能够达到供需平衡。

6、哺乳期要保持乳头清洁,常用温水清洗乳头;定时哺乳,每次应尽可能将乳汁排空,如乳汁过多,婴儿不能吸尽,应借助吸乳器将乳汁排空;发热,体温达39摄氏度时不宜吸乳。

7、不宜让婴儿含乳头睡觉,哺乳后用胸罩将乳房托起。

8、休息,乳腺炎如果反复发作和母亲身体状况有很大关系,尤其在早期40天左右,如果早期母亲休息不好包括情绪上的因素都会诱发乳腺炎的发生。这位妈妈首先找到原因,让孩子尽量多吃奶,不要有其它因素的干扰来延长哺乳的间隔。其次要休息,因为乳腺炎的发生也是给你一个提示,你应该休息了。

9、早期按摩和吸乳是避免转成脓肿的关健。患者或家属可用手指顺乳头方向轻轻按摩,加压揉推,使乳汁流向开口,并用吸乳器吸乳,以吸通阻塞的乳腺管口。吸通后应尽量排空乳汁,勿使壅积。

10、中药外敷。取硝芒100克,研细,加入面粉调成糊剂。贴敷于患侧乳房局部,可减轻乳房疼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乳腺炎的4个关键词 预防乳腺炎有哪些方法

46岁的黄女士是蔡甸人,7年前她突然发现自己左乳晕周围红肿发热,用手摸还摸得到肿块,她以为小事,并没有在意。直到红肿的地方开始化脓,这才……详细>>

急性乳腺炎预防是关键

急性乳腺炎是致病菌侵入乳腺并在其中生长繁殖所引起的乳腺急性化脓性感染。这种病症在第一次做妈妈的女性中更为多见,往往发生在产后3—4周。初……详细>>

急性乳腺炎预防是关键

急性乳腺炎是致病菌侵入乳腺并在其中生长繁殖所引起的乳腺急性化脓性感染。这种病症在第一次做妈妈的女性中更为多见,往往发生在产后3~4周。详细>>

哺乳期易得乳腺炎 怎样预防乳腺炎发生呢

女性哺乳期容易得乳腺炎,哺乳期要做好乳房的呵护工作,注意乳头和乳晕的清洁,哺乳期要注意及时疏通乳腺管,避免乳腺管堵塞,乳汁淤积容易诱发乳……详细>>

解读乳房的三种“表情” 预防乳腺炎有三个关键

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征,更是女性性感美的重要部分。乳房的“表情”会随着乳房的健康程度各有不同,解读乳房的三种“表情”,防患乳房疾病的侵袭。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