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急性乳腺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如何治疗好呢

2017-06-08 15:03:47      

急性乳腺炎主要是由细菌的感染导致的急性炎症,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形成脓肿,金葡球菌或链球菌是致病的罪魁祸首。急性乳腺炎多发于产后数周的初产妇。那么急性乳腺炎的并发症有哪些?如何治疗好呢?

1、脓毒血症和菌血症:病程进入急性化脓性乳腺炎阶段,病人可并发脓毒血症和菌血症,此时病人持续高热,面色潮红,谵妄,可出现转移性脓肿。

2、乳房瘘管:脓肿形成期,脓肿可向内或向外破溃,形成皮肤破口和乳腺瘘管,如处理不当可形成长期不愈的脓瘘或乳瘘,临床可见从瘘管排出乳汁及脓液。 由于急性乳腺炎主要是由细菌的感染导致的急性炎症,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形成脓肿,金葡球菌或链球菌是致病的罪魁祸首。

急性乳腺炎多发于产后数周的初产妇。那么急性乳腺炎该怎么治疗才有效呢?

1、休息:早期注意休息,暂停患侧乳房哺乳,清洁乳头、乳晕,促进乳汁排泄(用吸乳器或吸吮),凡需切开引流者应终止哺乳。

2、硫酸镁:局部用25%硫酸镁湿热敷、理疗。

3、青霉素:早期可采用青霉素80万~100万U加1%~2%普鲁卡因10ml溶于等渗盐水10~20ml中,在肿块周围封闭注射。

4、全身应用抗生素:为防治严重感染及败血症,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选用抗生素,必要时静脉滴注抗生素。

5、切开引流脓肿已形成应及时切开引流,切口一般以乳头、乳晕为中心呈放射形,乳晕下浅脓肿可沿乳晕做弧形切口,脓肿位于乳房后,应在乳房下部皮肤皱襞1~2厘米做弧形切口。 本病虽然有特效的治疗,但发病后痛苦,乳腺组织破坏引起乳房变形,影响喂奶。因此,对本病的预防重于治疗,也有必要定期进行检查以防万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乳腺炎如何治疗 乳腺炎治疗注意事项有哪些

急性乳腺炎的发病原因是,乳汁不能外流,出现瘀积,使局部乳房组织活力降低,造成有利于细菌繁殖的条件。因此,从根本上说,乳汁瘀积和细菌感染是……详细>>

急性乳腺炎如何治疗

属性偏温性的肉类食品有鸡肉及其内脏、羊肉及其内脏、牛肉、狗肉、猪肝、猪肚,炎性乳腺炎患者尤其是成脓期有发热等热毒症状的,不宜食用。有乳腺……详细>>

得了急性乳腺炎如何治疗

脓肿已形成应及时切开引流,切口一般以乳头、乳晕为中心呈放射形,乳晕下浅脓肿可沿乳晕做弧形切口,脓肿位于乳房后,应在乳房下部皮肤皱襞1~2……详细>>

急性乳腺炎如何治疗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病症,一般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细菌可自乳头破损或皲裂处侵入,亦可直接侵入乳管,进而扩……详细>>

急性乳腺炎如何治疗

急性乳腺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急性乳房炎症,常在短期内形成脓肿,多由金葡球菌或链球菌沿淋巴管入侵所致。那么,急性乳腺炎如何治疗?患者平时要……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