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头内陷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男性乳房肥大症乳头、乳晕缺失乳房过小乳房肥大与乳房松垂乳房缺失

乳汁淤积易得急性乳腺炎

2017-06-06 15:55:14      

急性乳腺炎多见于生产后哺乳的女性,其中以初产妇的发病率最高。

病因

1、 乳汁淤积 乳汁淤积在乳腺后会发生分解反应,从而为细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理想条件。

(1)产妇喂奶姿势不当,喂奶次数少,或乳头发育过小,乳头内陷,或产妇情绪不稳定、休息不好等原因,造成产妇在哺乳时不能将乳汁完全排尽。

(2)初产妇的乳汁中含有较多的脱落上皮细胞,容易发生乳管阻塞,从而造成乳汁不能正常排出。

2、细菌感染 细菌侵入的途径有以下两种——

(1)产妇的乳头发生破损、皲裂,细菌可从裂口处侵入,沿淋巴管蔓延到脂肪、结缔组织等引起感染。

(2)婴儿鼻咽部有细菌存在,如婴儿发生口腔炎、鼻炎等,产妇在哺乳时,细菌可沿乳管侵入乳腺小叶,从而引起乳腺发生感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乳汁淤积易患乳腺炎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产妇乳汁淤积易引发乳腺炎

产妇的奶水多引发的可能不仅仅是乳房胀痛,专家指出,产妇奶水多如果处理不当,产妇还可能遭遇乳汁淤积导致的乳腺炎问题。详细>>

乳汁淤积易发急性乳腺炎 早期勿着急使用抗生素

陈小姐休完产假回去上班后,乳房还是胀胀的,但因为上班后工作上的事忙得不可开交,她也没空去挤奶了。一天夜里,陈小姐右侧乳房出现一个很痛的硬……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危害

急性乳腺炎的产生可能会使乳头带有病菌,所以,女性患者一定要停止母乳喂养。对于婴儿来说,母乳是增强其免疫力,保证婴儿身体健康的最好方法,但……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概述

急性乳腺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急性乳房炎症,常在短期内形成脓肿,多由金葡球菌或链球菌沿淋巴管入侵所致。多见于产后2~6周哺乳妇女,尤其是初……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