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急性乳腺炎的预防与保健

2017-06-06 15:49:56      

乳房由乳腺、脂肪组织和皮肤构成。当细菌侵入乳腺时,可导致乳腺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称为急性乳腺炎。急性乳腺炎多见于生产后哺乳的女性,其中以初产妇的发病率最高。

病因

1、乳汁淤积

乳汁淤积在乳腺后会发生分解反应,从而为细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理想条件。引起乳汁淤积的主要原因有--

(1)产妇喂奶姿势不当,喂奶次数少,或乳头发育过小,乳头内陷,或产妇情绪不稳定、休息不好等原因,造成产妇在哺乳时不能将乳汁完全排尽。

(2)初产妇的乳汁中含有较多的脱落上皮细胞,容易发生乳管阻塞,从而造成乳汁不能正常排出。

2、细菌感染

细菌侵入的途径有以下两种--

(1)产妇的乳头发生破损、皲裂,细菌可从裂口处侵入,沿淋巴管蔓延到脂肪、结缔组织等引起感染。

(2)婴儿鼻咽部有细菌存在,如婴儿发生口腔炎、鼻炎等,产妇在哺乳时,细菌可沿乳管侵入乳腺小叶,从而引起乳腺发生感染。

临床表现

1、乳汁瘀积期:

因乳汁瘀积,患者常会感到乳房肿胀、疼痛,并可在乳房局部摸到界线不清的硬块。乳房皮肤的颜色可微微变红,也可正常。患者可伴有发热、畏寒、乏力等症状。

2、蜂窝积炎期:

触摸乳房时,可感到局部乳房有温度较高、有硬结感,并有压痛。发生病变的乳房,其同侧的腋窝淋巴结也会发生肿大、疼痛,乳房增大,疼痛加剧。其皮肤的颜色可变红或变白。患者可出现高热、寒战等中毒症状。

3、脓肿形成期:

炎症逐渐局限,可形成脓肿,当脓肿发生溃破,脓液进入乳腺管,则可引起乳头溢脓;若脓液进入乳房深部,侵至乳房胸肌的疏松组织时,则可形成乳房后脓肿。患者可出现高热不退等症状。

此外,有少数患者的脓肿可穿破皮肤,脓液流出,破口经久不愈,形成乳瘘或脓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乳腺炎如何预防保健

哺乳期瘀乳引起的急性乳腺炎早期要积极治疗。做好乳房按摩,对疏通乳管,排出腐乳,消肿散结,起到重要作用。伴有乳头破裂感染的及时治疗。详细>>

急性乳腺炎饮食保健

乳鸽1只、黄芪30克、枸杞子30克。将乳鸽洗净,黄芪、枸杞子用纱布包好与乳鸽同炖,熟后去药渣,吃鸽肉饮汤。用于乳腺炎溃破后康复期。详细>>

乳房保健急性乳腺炎的正确护理方

急性乳腺炎是指乳腺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多发于初产妇,由于乳腺皲裂,乳腺导管开口阻塞,引起浮汁壅积而致。本病起病急,初起乳房肿胀、疼痛,……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乳腺炎呢?

做好哺乳前的准备:乳母应采取舒适松弛的喂哺姿势,若有奶胀或乳汁淤积应将患侧乳房湿热敷3—5分钟并做乳房按摩,拍打或揉动硬结的凝块,再用手……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预防

做好哺乳前的准备:乳母应采取舒适松弛的喂哺姿势,若有奶胀或乳汁淤积应将患侧乳房湿热敷3—5分钟并做乳房按摩,拍打或揉动硬结的凝块,再用手……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