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异位症 > 正文

直肠子宫内膜异位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7-05-31 17:16:34      

直肠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检查包括血清学检查、直肠检查、B超、MRI检查等,其具体检查方法如下所述。

一、血清CA125检测

子宫内膜异位症病人血清CA125升高。

二、血清胎盘蛋白

胎盘蛋白14是由子宫内膜分泌的子宫内膜组织的抗体,其血清浓度有月经周期样变化。子宫内膜异位症病人的胎盘蛋白14浓度增高。有研究表明病变组织能向腹腔分泌胎盘蛋白14和CAl25,深度浸润性病灶则能向血液中分泌这些物质。

三、其他辅助检查

1、直肠阴道双合诊可触及子宫直肠陷凹处和子宫骶骨韧带处肿块和直肠壁与子宫直肠陷凹粘连。

2、直肠指诊可发现肠壁周围组织明显变厚,直肠狭窄。

3、直肠乙状结肠镜检查结直肠子宫内膜异位症病人可有不同程度的狭窄,黏膜光滑完整但有皱缩和充血。与肿瘤不易鉴别时应取组织做病理检查。

4、钡剂灌肠检查在月经中期及月经第2天各作1次钡灌肠检查观察肠道狭窄部位病变变化,有助于诊断。钡剂灌肠时可发现:

(1)直肠和(或)结肠有较长的充盈缺损、狭窄,狭窄部边缘清晰且黏膜完整。

(2)肠道仅有轻度炎症表现,狭窄部固定,有触痛,稍不规则,但不像肿瘤僵硬或破溃。

5、B超检查在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断中,B超检查仅限于探测卵巢的增高腺肌瘤,对种植病灶检查的敏感性很低。

6、腹腔镜检查临床上无典型子宫内膜异位症病史、症状、体征的早期病人,主要是通过腹腔镜检查作出诊断和分期。镜下诊断正确率与操作者对该病的认识程度有关。

7、MRI检查子宫内膜异位症附件包块的水平较高。诊断盆腔散在病变的准确性高于B超,但灵敏度仍很低。该检查作用是:

(1)术前观察盆腔粘连程度。

(2)一旦诊断成功,以后可用于监测治疗效果。

8、细针穿刺吸引细胞学检查对子宫直肠陷凹或直肠阴道隔肿块可经阴道作细针穿刺吸引,抽吸物做细胞学检查。如见到成团的子宫内膜细胞、陈旧的红细胞、含铁血黄素等有助于诊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子宫内膜异位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强调的是,受侵的肿块应做病理检查以明确病变性质,术中发现的直肠肿块也应作冰冻切片检查,不可随意诊断为直肠癌而作腹会阴联合切除术。国内外……详细>>

直肠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治疗有哪些

对于直肠子宫内膜异位症,很多女性朋友从表面字眼觉得就是什么子宫啊,直肠啊换了位置,其实大体差不多,但并不是很难进行治疗。下面就详细讲一下……详细>>

直肠子宫内膜异位症有哪些症状?

痛经:呈继发性,即在初潮若干年后出现痛经,逐年加重,可放射至阴道、会阴、肛门或腿部,经前一天最严重,经期过后疼痛完全消失。疼痛主要是由于……详细>>

直肠子宫内膜异位症的预防有哪些

很多疾病,对于没有医学常识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很难能够在生活中注意避免疾病因素,防止疾病的发生,做好预防。直肠子宫内膜异位症对于女性来说也……详细>>

直肠子宫内膜异位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强调的是,受侵的肿块应做病理检查以明确病变性质,术中发现的直肠肿块也应作冰冻切片检查,不可随意诊断为直肠癌而作腹会阴联合切除术。国内外……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