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急性乳腺炎与慢性乳腺炎的区别

2017-05-31 15:04:36      

在众多乳腺疾病中,比较常见就是乳腺炎了。这种疾病一般发病较多的就是产后哺乳期的女性,但是乳腺炎的种类也分为急性与慢性。

急性乳腺炎与慢性乳腺炎的区别:

一、急性乳房炎的发生原因比较复杂,除了产后女性的全身抵抗力下降外,尚有以下两大诱因。

1、乳汁淤积:此为发病的重要原因。乳汁淤积的原因有:乳头发育不良(过小或内陷)妨碍哺乳;乳汁过多或婴儿吸乳少,致乳汁不能完全排空;乳管不通,影响排乳。

2、细菌侵入:乳头破裂,乳晕周围皮肤糜烂,这是感染的主要途径。婴儿口腔感染,吸乳或含乳头睡眠,致使细菌直接进入乳管也是感染的途径之一。

初期患者乳房肿胀疼痛;患处出现压痛性硬块,表面皮肤红热;同时可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炎症继续发展,则上述症状加重,此时,疼痛呈搏动性,患者可有寒战、高热、脉搏加快等。严重急性乳房炎可导致乳房组织大块坏死,甚至并发败血症。

二、慢性乳腺炎的发病原因一般都是由于急性乳腺炎失治误治而导致的。慢性乳腺炎的特点是起病慢,病程长,不易痊愈,经久难消;乳房内可触及肿块,以肿块为主要表现。

慢性乳腺炎一是由于急性乳腺炎失治误治,如抗生素使用不当等;二是发病开始即是慢性炎症过程,多因排乳不畅乳汁淤积形成硬结。慢性乳腺炎的特点是起病慢,病程长,不易痊愈,经久难消;乳房内可触及肿块,以肿块为主要表现,肿块质地较硬,边界不清,有压痛,可以与皮肤粘连,肿块不破溃,不易成脓也不易消散;乳房局部没有典型的红肿热痛现象,发热、寒战、乏力等全身症状不明显。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乳腺炎 慢性乳腺炎早期症状

很多女性朋友在患有乳腺炎后并未发觉,或者可以说是忽略了病情。这种疾病是产褥期的最常见病情。轻者不能给婴儿正常喂奶,重者则要手术治疗。那么……详细>>

急性与慢性乳腺炎的症状诊断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临床上将乳腺炎分为急性乳腺炎和慢性乳腺炎两种。那么,急性乳腺……详细>>

鉴别急性乳腺炎和晚期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和晚期乳腺炎的临床表现有着共同点,在实践中常常容易弄混。而二者的治疗原则却是相差甚远,为了不耽误病人的病情,准确地鉴别急性乳腺……详细>>

急性乳腺炎治疗

回乳蓟:口服已烯雌酚1-2mg,每日3次,或溴隐亭2.5mg,每日2-3次。也可肌注苯甲酸二醇,每日1次,每次2nmg。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危害

急性乳腺炎的产生可能会使乳头带有病菌,所以,女性患者一定要停止母乳喂养。对于婴儿来说,母乳是增强其免疫力,保证婴儿身体健康的最好方法,但……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