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2017-05-27 17:08:41      

1、内分泌因素:卵巢癌多发生在未产妇或未育妇,妊娠对卵巢癌似有对抗作用,认为每天排卵所致卵巢表现上皮反复披损与卵巢癌发生有关。另外,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多并发卵巢癌,此三种疾病都对此激素有依赖性。

2、遗传和家族因素:约20-25%卵巢癌患者的直系亲属中有癌瘤患者。卵巢癌的病因和其他癌瘤一样,至信今未详,但据流行病学资料统计,卵巢癌好发于卵巢功能不全的妇妇女,如月经初潮推迟、绝经期提前、痛经、独身、不育、人工流产频繁和有家族史的人群。癌症发病外部因素(包括化学、物理、生物等致癌因子);癌症发病内部因素(包括免疫功能、内分泌、遗传、精神因素等),以及饮食营养失调和不良生活习惯等。多发生于围绝经期的妇女。35岁以上者多发卵巢上皮性癌,而青年及幼年女性多为生殖细胞类恶性肿瘤。

3、环境因素:工业发达国家及上层社会妇女卵巢癌发病率高,可能与饮食中高胆固醇有关。另外,电离辐射及石棉、滑石粉能影响卵母细胞而增加旅发卵巢癌的机会,吸烟及维生素A、C、E的缺乏也可能与发病有关。

4、年龄因素:卵巢癌可发生任何年龄,年龄越高,发病越多。通常多见于更年期和绝经期妇女。20岁以下发病比较少。不同类型的卵巢癌年龄分布也不同。卵巢上皮癌40岁以后迅速增加,高峰年龄为50-60岁,到70岁以后逐渐下降;性索间质肿瘤类似卵巢上皮癌,随年龄增长而上升;而生殖细胞肿瘤多见于20岁以前的年轻女性,独身或未生育的妇女卵巢癌发病率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恶性肿瘤

疾病简介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的预防方法

卵巢实性肿瘤或囊肿直径>5cm者,应及时手术切除。青春期前、绝经后或生育年龄口服避孕药的妇女,若发现卵巢肿大,应考虑为卵巢肿瘤。盆腔肿块……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

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形成的粘连性卵巢包块及子宫直肠陷凹结节与卵巢恶性肿瘤相似,子宫内膜异位症常为生育期年龄病人,有进行性……详细>>

卵巢恶性肿瘤的辨证施治

证候:腹部肿块,质坚硬,推之不移,按之不散,小腹疼痛,坠胀不适,面色晦黯,形体消瘦,肌肤甲错,神疲乏力,纳呆,二便不畅,舌质黯紫有瘀斑,……详细>>

卵巢肿瘤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卵巢肿瘤的发病率居妇科肿瘤的第三位,但病死率却为首位。与其他许多肿瘤一样,早期多无症状,但随肿瘤增大可有下坠、腹胀等轻微不适,到真正发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