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卵巢囊肿是什么意思 卵巢囊肿有哪些类型

2017-05-27 11:01:37      

卵巢囊肿属广义上的卵巢肿瘤的一种,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的女性最为多见。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有各种不同的性质和形态。早期诊断困难,就诊时70%已属晚期,很少能得到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始终徘徊在20-30%,是威胁妇女生命最严重恶性肿瘤之一。那么,卵巢囊肿是什么意思?卵巢囊肿有哪些类型?

卵巢囊肿是指卵巢内有囊性的肿物形成,可分为肿瘤性和非肿瘤性两类。肿瘤性囊肿即为卵巢肿瘤,非肿瘤性囊肿包括卵巢的功能性囊肿以及子宫内膜异位囊肿。

生育年龄的妇女最容易发生的卵巢囊肿是卵巢的功能性囊肿,它是由于卵巢本身或药物刺激造成的过度生理性反应所致。卵巢囊肿患者一般没有任何症状,少数人可能会有月经失调,多因其它原因就医检查时意外发现。

(1)气滞血瘀型:表现为少腹一侧或双侧有肿块,肿块小者多无明显症状,大者心悸气喘,腰酸,小腹下,大便不畅,尿频尿急,舌有瘀点。

(2)寒湿淤滞型:腹部有肿块。下肢浮肿,腹胸积水,食少化滞。

(3)气瘀化热型:腹内窜痛剧烈,腹胀泛恶,发热恶寒,精神郁闷,无力倦怠,带下增多,质稠腥秽。各型有共有特征是卵巢囊肿多发于单侧,包膜完整,活动,表面光滑,无腹水,呈囊性,囊壁光滑,形态一至,进展缓慢,病程较多。传统医学治以温中散寒,理气化水,益气养血,软坚化瘀,多有良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囊肿月经会正常吗?卵巢囊肿无回声是什么意思?

卵巢囊肿在临床上的诊断需要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表现影像学检查和实验室检查进行确诊,很多患者因为病情比较轻,没有任何的身体症状表现,这时候就……详细>>

卵巢囊肿b超无回声是什么意思

卵巢囊肿属广义上的卵巢肿瘤的一种,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的女性最为多见。卵巢囊肿在早期并无明显的临床表现,患者往往因其他疾病……详细>>

卵巢囊肿b超无回声是什么意思

大家都知道卵巢是传输卵子与精子受精的地方,那么对女性怀孕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往往卵巢这个位置又很容易生病,而且在早期不容易发现,只有通过检……详细>>

卵巢囊肿分隔是什么意思 怀孕后发现卵巢囊肿怎么办

患有卵巢囊肿之后,应该及时进行治疗,不然会给患者带来沉重的精神负担,遭受不必要的痛苦。那么,你是否知道卵巢囊肿分隔是什么意思?怀孕后发现……详细>>

5cm的卵巢囊肿严重吗 卵巢囊肿有哪些类型

卵巢囊肿各种年龄均会得病,但以20-50岁多见。通常包块一般无触痛,但假设有合并症或恶变,则不但包块本身有压痛感,甚至出现腹膜剌激症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