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能自己摸出来吗 乳腺增生的预防方法

2017-05-25 09:58:4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一种比较大众化的女性乳房类病变问题,很多时候我们对于乳腺增生意识是不够明确的,一些朋友们由于自身的漫不经心以至于延误了病情给我们健康状况造成巨大危害。我们下面看看,乳腺增生患者有哪些禁忌事项?

不同类型的乳腺增生患者症状

1、肝郁气滞型:肝郁气滞型乳腺增生患者的主要症状为月经前或行经时的乳房肿痛,随着情绪喜怒的变化而变化,部分患者还会出现侧或双侧大小不等的串珠状或粗条索状结节,多为绿豆大小,质地坚韧而不坚硬,按之可动,不与深部组织粘连,但与周围界限不清。另外,此型乳腺增生患者有时还会伴有胸闷嗳气、精神抑郁、心烦易怒等表现。

2、冲任不调型:冲任不调型乳腺增生患者的主要症状为乳房肿块,在行经前或行经时会加重疼痛,月经过后症状会自动减轻或消失。此类型患者大多会出现经期延后现象,且行经时疼痛症状不剧烈,月经血量较少,部分患者还会伴随全身疲倦乏力、腰酸肢冷、少腹畏寒等现象,如不及时医治,会有癌变的危险。

乳腺增生能自己摸出来吗

正确的自检方法是能够帮助女性及早发现乳腺增生的:

时间:每次月经后 5~10 天为宜。

体位:先端坐两臂自然下垂,乳房肥大下垂明显者,可平卧,肩下垫小枕,使胸部隆起。左手检查右侧乳房,右手检查左侧乳房,不能同时检查两侧。若只有侧有肿块,先查健侧再查患侧。

检查顺序:以乳头为中心,把乳房分成四个象限。应从乳房的外上(包括腋窝部)、外下、内下、内上各象限及中央区依次全面检查。

乳腺增生患者禁忌事项

不锻炼

适当做些丰乳操,轻度按摩可使乳房丰满,切忌不锻炼。做丰乳操是实施乳房锻炼的措施之,这对于乳房组织已基本健全的女性是十分重要的。实际上锻炼的本身并不能使乳房增大,因为乳房内并无肌肉。锻炼的目的是使乳房下胸肌增长,胸肌的增大会使乳房突出,看起来乳房大了。

强力挤压

这点要特别注意。乳房受外力挤压,有两大弊端:是乳房内部软组织易受到挫伤,或使内部引起乳腺增生等。二是受外力挤压后,较易改变外部形状,使上耸的双乳下塌下垂等。

乳腺增生预防方法

保持良好心态:少生气、少发脾气,保持情绪稳定。

改变饮食习惯:少吃油炸、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含碘丰富如紫菜海带等海产品、蔬菜、水果、豆制品、菌类、木耳和粗粮等。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生活规律、劳逸结合、不要熬夜;保持和谐性生活,可调节内分泌失调;保持大便通畅可减轻乳房胀痛。

减少体内雌激素:多运动,消耗过多的脂肪,防止肥胖;保护肝脏,加强肝脏对多余雌激素的灭活。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增生症状解读?日常预防乳腺增生的方法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详细>>

乳腺增生有什么危害 预防乳腺增生方法

不少女性会在常规的体检中发现患上了乳腺增生。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乳腺增生的发病率有逐渐上升的趋势。详细>>

乳沟挤小心乳腺增生 预防乳腺增生方法

"乳沟像时间,挤挤总是有的。”有这些想法的女性是不正确的,殊不知,女性挤胸的危害是很大的,具体我们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哺乳能预防乳腺增生吗 远离乳腺增生你知道怎么做吗

乳腺增生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多数女性会有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也特别多,主要是生活习惯不合理造成的,我们要在日常的生活当……详细>>

乳腺增生是“补”出来的吗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