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是怎样排卵的

2017-05-15 14:17:29      

卵巢的体积并不算大,但对于女性来说,却属于重要的器官,不但具有排卵的作用,还掌管女性的美丽。那么,卵巢是怎样排卵的呢?

女性从青春期开始,就会每个月排出一个成熟的卵子,等待受孕。

排卵不单单是卵巢本身的活动,它是在下丘脑—垂体控制下的复杂的生理过程。其皮质的间质组织中,有着成千上万的卵细胞,女性在青春期来月经后,每月只是排卵一次,一生也就是排出数百个卵子而已,这是因为每月只有一个卵泡发育成熟的原因。

卵子发育成熟是经历着三个阶段的。女性还在胎儿阶段,卵原细胞经过分裂变成了始基卵泡,之后会静止十余年。当女性进入青春期时,始基卵泡再次发育,体积变大,结构变得复杂。青春期女子的卵巢因卵泡发育的不同阶段,可使卵巢表面变得不平了。

青春期后,卵泡只静止较短的时间,然后,在垂体的促护泡激素的作用下,使卵泡发育成束状卵泡并达到成熟,在卵泡这个第三阶段的发育中又必须有垂体的促黄体生成素的作用,卵泡才能成熟并有产生雌激素的作用。

一般,月经周期正常的女性,排卵的女性在两次月经之间,也就是上次月经结束之后,加上14天即为女性排卵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排卵或会引起腹痛

很多女性朋友在固定的几天都会感觉到下腹难受,有一种酸酸麻麻的感觉,甚至牵扯到肛门也有坠痛感,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请看文中的例子。详细>>

多囊卵巢排卵障碍的原因

卵巢表面被覆一层白膜,生理情况下,每月有一个卵子从白膜下面的生发层逐渐发育成卵泡,最后冲破白膜排入盆腔,这个过程叫做排卵。卵子从发育到成……详细>>

卵巢是交替排卵吗

卵巢是女性重要是分泌器官之一,不但承担女性美丽的容貌,还在生育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那么,卵巢是交替排卵吗?详细>>

卵巢排卵期该怎样确认

两次月经间隔的时间为月经周期,常为28-30天,提前或推迟3天属正常。卵巢排卵期是在月经周期的哪一天呢?详细>>

排卵期卵巢痛怎么办

排卵是女性的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那么不少的女性排卵期计算还是有着这样的一个疑问,一般情况,排卵前5天—排卵后5天之间称为排卵期,有的女性……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