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专家教你自查乳腺癌 女性朋友人人该学

2017-05-16 09:33:39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乳腺组织位于体表,所以很容易通过自我查体而早期发现其异常改变。那么女性怎样自查乳腺癌呢?我们特意邀请妇科医生为广大女性朋友介绍。

如何自查乳腺癌

一、自查的时间

乳腺检查的时间应在月经来潮后9~14天,此时雌激素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容易发现病变。

二、自查的内容

1、视诊:观察两侧乳房是否对称,皮肤是否有橘皮样或酒窝样改变,乳晕的颜色是否一致,乳头皮肤有无脱落或糜烂,乳头有无抬高或凹陷。然后,弯腰让乳房下垂,看两乳房是否对称。最后双手插腰,使胸部肌肉收缩,看两侧乳房形态是否正常。

2、 触诊:平卧在床上,女性将被检查侧手臂上抬,肩部用枕头垫高,手指伸开并拢,手指与手掌成一平面,用对侧的手触摸乳房(不可掐捏),由下而上,由内向外看有无包块或增生。若触及包块,要注意肿块的大小、硬度、是否活动、有无压痛。无痛性的、较硬的、不活动的包块,常显示为肿瘤。

乳腺癌的危害

一:乳腺癌病人可出现“肿瘤食欲不振-恶病质综合征”。甚至还是会有食欲不振既是恶病质的原因,比较严重的就是又是恶病质的临床表现。可出现食欲不振、厌食、消瘦、乏力、贫血及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引发生命危险。

二:乳腺癌还可出现淋巴转移,还会是有的人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甚至就会肿大的淋巴结数目不断增多,互相粘连成团,少数患者可以出现对侧腋窝淋巴转 移。乳腺癌后期还可以出现远处转移,乳腺癌会转移到肺部,出现胸痛、胸水、气促等症状。脊椎转移可以出现患处剧痛甚至截瘫等,肝转移可以出现黄疸、肝肿大等。

乳腺癌怎么预防

养成运动好习惯

据医学专家统计,经常运动的女性,患乳癌的几率比不运动的女性低30%。多做运动不仅有益身体健康,还能预防乳癌的发生。

多摄取含丰富纤维素的食品

肥胖和体重的增加都有可能导致乳癌发生。平时应少摄取动物性脂肪,多吸收纤维性的食物、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进而减少身体中可能导致乳癌的雌激素,降低乳癌的发生率。

提倡母乳喂养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大规模调查表明,有13%的妇女乳腺癌患者都是由于分娩后没有给孩子正常哺乳引起的。若能在分娩后给孩子正常哺乳一年,其乳腺癌的发病率较分娩后人工喂养的妇女低50%。研究认为,过多雌激素与乳腺癌密切相关。哺乳能抵制卵巢分泌过多的雌激素,并能降低乳腺细胞的增殖过度。所以提倡母乳喂养不仅对孩子健康有益,还是预防母亲患乳腺癌的有力措施。

避免不必要的X射线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南希博士及其同事对120名年幼时因胸腺过大接受X线治疗的女性进行长期观察,并以2469名未接受X线治疗的这些妇女的姐妹作对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较没有接受X线治疗过的妇女大近4倍。加拿大学者还发现,儿童或少年时代即使是因为肺结核而接受胸部X线检查,也会使成年后乳腺癌的危险性显著增加。研究人员提出忠告:童年时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X线检查或治疗,这是预防乳腺癌的不容忽视的措施。

每天保持个好心境

抑郁、紧张等不良情绪会引起脂肪栓水平的增加。所以保持乐观放松的心态,减少烟酒咖啡等刺激性饮品的摄入对乳房健康非常重要。

避免使用激素类药物

在生活中,很多的女性为了使乳房丰满而服用激素类药物,结果导致内分泌紊乱,这就增加了乳腺疾病发生癌变的危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危害 乳腺癌自查方法 乳腺癌

乳腺癌自查 月经后十天最合适

乳腺癌检查也是需要选择时机的,因为女性身体的内环境总会受到一些没激素的影响,例如雌激素。那么乳腺癌检查的正确时机应怎样选择呢?详细>>

预防乳腺癌 30岁开始就该自查

有人会因对乳房及乳腺癌的不了解,而对出现正常或不必太过紧张的状况惶惶不可终日,无端地害怕“狼来了”;也有人对应当重视的异常情况漠然处之,……详细>>

乳腺癌的原因是什么?观察外形可自查乳腺癌吗?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乳腺并……详细>>

乳腺癌自查的四个简单步骤 为了健康女人都该收藏

乳腺癌在我国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二位的疾病,死亡率更是高居第一位,严重威胁女性健康。不过,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是非常高的。那么该如何发……详细>>

乳腺癌最爱的三类女性 女性该如何自查乳腺癌

癌症最可怕的就是转移,一旦转移到身体重要的器官上就很难在治愈,今天给大家普及一下乳腺癌容易发生转移的部位有哪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