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肿瘤怎么预防

2017-05-12 14:41:07      

卵巢肿瘤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尤其是生育期的妇女,发病率较高。目前早期诊断的方法不多,其死亡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的第一位,这是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那么卵巢肿瘤怎么预防呢?

一、首先要开展定期普查:

不论良性或恶性卵巢肿瘤的早期病人,常无明显的症状,因此通过普查时的妇科检查,盆腔B超检查,常能及时发现卵巢囊肿。故妇女应定期普查,自己千万不能疏勿大意,以免丧失早期发现疾病的良机。一旦诊断明确应及早手术。恶性卵巢囊肿宜进行手术、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等综合治疗。

1、检查发现卵巢增大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所有卵巢实质性肿物都应及早手术。

②肿物如超过5~6厘米,经过1~3月观察不缩小,或增大,需及时手术。

③幼女、少女或绝经期后妇女,如妇科检查时能扪及卵巢,要定期随诊,如继续增大应考虑为肿瘤,尤其对老年妇女,及早剖腹探查为好。

2、当进行盆腔手术时

①应仔细检查双侧卵巢有无病变。

②更年期妇女如因子宫疾病行子宫切除时,建议作预防性卵巢切除。

③因卵巢良性肿瘤作一侧附件切除时,要仔细检查对侧卵巢,包括剖视、楔形切除及冰冻切片,以决定手术范围。

3、对部分诊断为盆腔炎性肿块的病人,经治疗无效,不能排除肿瘤时,应尽早手术探查。

二、随访观察:

直径小于5cm的卵巢囊肿可能是非赘生性囊肿,大部分可自行消失,但必须定期随访,如有增大应立即手术。

卵巢对女性身体的作用非常之重要,所以,在卵巢疾病发生率越来越高的今天,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卵巢囊肿给女性带来的潜在威胁,做好预防和治疗。应该警惕卵巢囊肿的危害,关爱女性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肿瘤是怎么造成的 专家教你预防措施

卵巢肿瘤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也在生活当中时有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而且也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减少发病的机率。 详细>>

卵巢肿瘤的三大常见“凶手” 如何预防卵巢肿瘤

女性卵巢是好发肿瘤的女性生殖器官,其中多数卵巢良性肿瘤均为妇科常见肿瘤,种类较多,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但二十岁至四十岁的女性群体,特别……详细>>

卵巢肿瘤如何预防

早期发现,早期处理。卵巢囊性肿物直径大于6cm者应手术切除,并按常规送病理检验。因为良性肿物继续生长下去也有恶变的可能。卵巢实性肿物不论……详细>>

卵巢肿瘤的预防

据文献报道Ⅰ期癌局限于包膜内,5年生存率达90%。若囊外有赘生物、腹腔冲洗液找到癌细胞降至68%。低度恶性肿瘤疗效较恶性程度高者为佳,细……详细>>

怀孕遭遇卵巢肿瘤怎么办?

近年来妊娠并发卵巢肿瘤的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可能与孕期保健的加强、B超检番的广泛应用以及剖宫产率的上升,致术中发现卵巢肿瘤增加有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