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月经过多和月经过少的原因

2017-05-09 16:18:16      

造成月经血量过多的原因:

月经过多,可发生于产后、人流后、置环后、扎管术后,在青春期一部分是属于无排卵性月经过多,以上一般属功能性月经过多。月经过多,可继发于器质性疾病,局部病变引起的的子宫肌瘤、子宫肌腺瘤、子宫腺肌病、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息肉、宫体炎、输卵管炎等;全身性疾病,如心功能代偿不全患者,因静脉郁血致月经量过多;肝脏疾病,特别是肝硬化,因影响雌激素排泄,使子宫内膜增生而致月经增多;血液病,如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缺铁性贫血等,因血凝机制障碍等,也会引起月经量增多。所以,月经量增多的病因复杂,需查清病因,认真对待。

月经过少是指月经周期基本正常,每次行经量过少,或行经时间过短,甚至点滴即净。有的妇女从月经初潮转正常后经血量就不多,带经时间也不过2天,但没有什么病象。更年期妇女出现月经过少符合绝经期症候。少女月经初潮经量也常常不多。这些是生理性的月经过少。若因为子宫或卵巢病变,如多囊卵巢综合病、盆腔结核或子宫内膜结核,或某些全身性疾病如钩虫病、血吸虫病等也会出现月经过少,这就是病理性病变,只要这些病变得到治愈后,月经过少才可随之恢复正常。

造成月经血量过少的原因:

一是有外因性出血,如产后大出血或某些手术后出血,外伤性出血,而且出血量都比较多。

二是内因归答于血的生化之源不足,如慢性泄泻患者可有月经过少,或先天肾气肾精不足或房事不节;也有的妇女服避孕药多年也会出现月经渐渐减少,有时人工流产后月经也会过少。

三是寒凝、气滞、外伤跌仆、淤血内停经血运行不畅等,例如经期受寒,下水劳动,经期贪凉饮冷,或经期与人争吵,或忿怒郁闷,或肥胖妇女痰湿较盛,月经也会过少。

凡使子宫内膜受损的疾病都会造成月经量少。

最常见的原因是子宫内膜结核。由于结核杆菌能侵蚀、破坏子宫内膜,使月经量逐渐变少,以致闭经。

其次是宫腔积脓,炎症破坏子宫内膜愈合形成疤痕而使月经量少。

第三,官腔内操作如行人工流产术时的过度刮宫、生产时胎盘剥离等造成的宫腔不全粘连,会致月经量少。

还有一些先天因素像子宫发育不良或子宫畸形等,经量也相对较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过多的原因

血热:素体阳盛,或外感热邪,或七情过极,五志化火,或过食辛燥动血之品,使血分伏热,扰动血海,流行散溢,冲任不固,致经血量增多。详细>>

月经过少是怎么回事?月经过少原来还分多种类型

通常认为一个月经周期月经量少于30毫升,就被称为月经量过少。引起月经量少的因素很多,如过度节食减肥、总是生闷气、不规律的作息和内分泌失调……详细>>

月经过少有哪些原因

月经是女性排污去毒的一个正常人体功能,可是如果出现月经过少的情况却让很多女性感到苦恼。那么月经过少有哪些原因呢?详细>>

月经过少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月经稀发,指月经周期延长3—6个月,经量较少,多见于青春期女性,主要因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未发育成熟所致。也有因绝经前卵巢功能减退而出现……详细>>

月经过少的几种原因

月经过少是月经不调的一种,月经不调是指月经周期、经量、色、质反生异常以及伴随月经失调出现的全身性病变,是女性中的一种多发病。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