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发病年轻化 哪些女性需要接种宫颈癌疫苗?

2017-05-09 07:55: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宫颈癌等妇科疾病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宫颈癌的发生发展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对于宫颈癌预防,建议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宫颈癌筛查,应重视妇科检查,有异常症状者要及时就医,做到对宫颈癌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通过早期发现及诊治宫颈上皮内瘤变,阻断宫颈浸润癌发生,把引起宫颈癌的病变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同时,要普及防癌知识,进行性卫生教育,重视高危因素及高危人群等。

近年来,研究发现了很多与宫颈癌密切相关的危险因素。首要因素为生物学因素,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是目前公认的宫颈癌的主要致病因素,90%以上的宫颈癌伴有高危型HPV感染。

国产宫颈癌疫苗在路上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目前医学科学所认知的人类癌症有260种左右。而宫颈癌是病因明确、可以预防、早诊早治的癌症。

然而,由于这个疾病早期无病症,且缺乏有效的早期筛查,全世界85%的宫颈癌死亡都来自于欠发达国家与地区。

作为一级预防手段,HPV疫苗无疑是不二选择。从来没有HPV病毒暴露的女性,只需三剂次接种,在半年内完成,就能免于宫颈癌的攻击。接种疫苗后,定期做检查还是非常必要的。现有的证据表明疫苗保护效果可持续至少10年。

2006年,默沙东研制成功的第一支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Gardasil(佳达修)在美国被批准上市。2016年7月,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HPV疫苗Cervarix(希瑞适)的进口注册申请。这是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HPV疫苗,用于9-25岁女性的接种,有望今年第二个季度末在中国上市。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目前医学科学所认知的人类癌症有260种左右。而宫颈癌是病因明确、可以预防、早诊早治的癌症。

哪些女性更应当注意接种

1、性生活过早的女性

性生活过早(指18岁前即有性生活)的妇女,其宫颈癌的发病率较18岁以后开始性生活的要高4倍。妇女性生活开始早且患有梅毒、淋病等性传播性疾病,则宫颈癌发病就绪较正常妇女高6倍,现已证实若妇女与多个男子发生性关系,其发生宫颈癌的机会较多,处女则很少患宫颈癌。

未婚及未产妇女患宫颈癌的机会极少,多次结婚宫颈癌的发病率也较高。多次分娩且围产期保持及分娩过程不好,也会增加宫颈癌的发生率。但多次分娩不致于增加宫颈癌的发生。

2、配偶包皮过长或包茎

有人认为丈夫包皮过长或包茎者其妻发生宫颈癌的相对危险度较大。患有阴茎癌或前列腺癌或其前妻患宫颈癌,以及男子有个性对象,其妻子患宫颈癌的机会增多。

3、吸烟女性

吸烟的妇女患宫颈癌的机会比不吸烟者增加2倍。此外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生活习惯也可能影响宫颈癌的发病率,妇女免疫功能低下,不良的精神因素都与宫颈癌的发生有关。此外,营养不良、卫生条件差等也可影响该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PV 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正“瞄准”年轻女性 打打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过去一直被看作是中老年女性易患的肿瘤,发病年龄以40—50岁者居多。然而,近年来宫颈癌在全球范围内都出现日益年轻化趋势。详细>>

年轻女孩患上宫颈癌 为何宫颈癌越来越年轻化

过早性生活会影响宫颈健康,会增加宫颈癌的发病率,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女孩会患上宫颈癌,宫颈癌呈现年轻化,主要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造成的……详细>>

感染HPV病毒还能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疫苗之所以如此受关注,缘于宫颈癌超强的杀伤力。宫颈癌有着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女性第二杀手”,仅次于乳腺癌。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20……详细>>

宫颈癌疫苗只能防7成宫颈癌 预防宫颈癌从细节做起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而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有很多女性朋友为了预防宫颈癌的发生……详细>>

宫颈癌患者会越来越年轻? 宫颈癌疫苗真的有用吗

女人的子宫是疾病的多发地带,也许你的漫不经心或一个错误的决定,就可以让它成为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威胁你的健康。近年来,子宫患病率不断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