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年轻女性也会得子宫内膜癌 患者还能能生育吗

2017-05-04 10:46:41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内膜癌在女性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约15%~25%发生于绝经前,5%小于40岁,这部分育龄期的女性中约70%有生育需求,随着社会发展,生育年龄的延后,子宫内膜癌患者需要行生育力保存的比例会有增加趋势。

年轻女性也会得子宫内膜癌

一位25岁的年轻女性,因为阴道出血2个月,B超提示子宫内膜病变就诊。她13岁来月经,从未有规律的月经,要么不来,要么会出血一个多月,经常服中药调经,这次大夫建议她接受分段诊刮术。她和家人开始不能接受诊刮术,因为女孩虽然有性生活,但尚未结婚。

经诊断性刮宫后,子宫内膜病理结果为:子宫内膜复杂性增生伴非典型增生,局部有恶变。她为什么如此年轻就患了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高危因素包括年龄、肥胖、不育、晚育、绝经延迟等。其中,肥胖是最常见的高危因素,近70%的早期患者为肥胖女性,一般是体重超过标准15%以上发病危险增3倍。有相关文献报道,日本人群中肥胖患者占3%,而美国肥胖人群占40%,后者子宫内膜癌发病率是前者7倍左右。

另外,90%的子宫内膜癌患者有阴道不规则出血史,10%在绝经后阴道有出血。因此,建议所有绝经后阴道有不规则出血的女性,应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B超等,以尽早排除子宫内膜癌的可能。

年轻女性如患子宫内膜癌多表现为月经周期缩短、月经期延长、月经量增多或月经淋漓不尽,需要和月经紊乱进行鉴别。

患了子宫内膜癌还能生育吗

目前的医疗技术还不能让所有的子宫内膜癌患者都能保住子宫,生育宝宝。子宫内膜癌患者想要保留子宫,必须满足下面所有条件。

1、诊断性刮宫子宫内膜病理检查为子宫内膜样腺癌1级(这是分化最好的子宫内膜癌),并且经过资深病理学专家确认。

2、年龄≤45岁并且有强烈保留生育功能要求。

3、内膜癌灶局限在子宫内膜层,经过超声、盆腹腔核磁共振增强扫描以及宫腔镜评估没有子宫肌层浸润、以及子宫外累及或者转移的证据。

4、没有大剂量孕激素治疗的禁忌症或者妊娠禁忌症。例如患有乳腺癌、有严重的内科疾病等都不适合保留生育功能治疗(肝功能损伤、肾功能不全、心衰等等)。

5、有良好的依从性并能进行随访和再次内膜病理检查者。这一点至关重要,是治疗成功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对于不听话的病人,医生恨不得要撞墙啊!

幸运的是,虽然以上条件看上去很苛刻,但事实上因为子宫内膜癌算是个“老实孩子”,一般发病早期就会出现阴道流血等症状,很容易早期发现和诊断,因此大部分需要保留生育功能的年轻内膜癌患者都能满足。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癌的危害 子宫内膜癌

未婚女也会得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并不如子宫颈癌常见,虽不属于十大常见癌症,但近几年来有增加的趋势;一般而言,子宫内膜癌在国内、外均属于停经后妇女较常见的癌症,……详细>>

未婚女性会患子宫内膜癌吗 5类女性易惹上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是原发于妇女停经前后的一种恶性肿瘤,其恶性程度随年龄而增加,雌激素是导致子宫内膜癌的主要原因。在中国,子宫内膜癌并不如子宫颈癌……详细>>

子宫内膜癌患者还能生育吗

患上了妇科疾病的女性都在担忧怎么样治疗,或者是担心出现了以后会影响到以后的生育。子宫内膜炎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恶性肿瘤疾病,只要大家对子宫……详细>>

年轻女性成子宫内膜癌高危人群 防子宫内膜癌多做家务

子宫内膜癌也是常见的肿瘤疾病之一,是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现,治疗不及时或者不得当,很可能会对患者的生命构成威胁,那么,子宫内膜癌高发人群是什……详细>>

三类女性要防子宫内膜癌 避孕药能预防子宫内膜癌吗

子宫内膜癌是指子宫主体的内膜层发生恶性变化,这内膜层是长在子宫内腔里,生成癌后最易出血,这些血就会由子宫内腔,通过子宫颈流到阴道到体外,……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