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什么会造成乳腺增生症

2017-05-02 17:33:59      

乳腺增生是一种妇科常见的疾病。好发于25-39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因为这段时间是女性性机能最旺盛的时期。表现为乳房的不同部位单发或多发地生长一些肿块,质地柔软,边界不清,可活动,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尤其在月经前、劳累后或是生气(中医称气郁)等情绪波动时,肿块增大,疼痛加重,而在月经后肿块明显缩小,疼痛减轻。疼痛一般是胀痛,很少有刺痛感。应该提醒的是,乳腺增生有转变为乳腺痛的可能,所以如果患乳腺有增生时间较长者则应去医院检查,以便及时诊断和治疗。

一般来说,妇女多愁善感,一不顺心则心肝之火勃然而起,而肝经又通乳循行两胁,导致气郁痰凝于乳。所以,中医一般采用舒肝解郁、行气化痰的方法治疗。另外,还可以配合应用一些鹿角胶之类的“补气药”,可行血中之气,因而治乳疾效果最好。

多发群体

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形成乳腺正常结构的紊乱,以乳腺泡导管的上皮细胞和结缔组织增生为基本病理变化,属于病理性的增生,它是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大约50%的育龄妇女都有小叶增生,多发于30-50岁女性,发病高峰为35-40岁。真正的发病原因还不明确,可能与体内激素水平不均衡或乳腺组织对性激素的敏感性较强有关。2010年左右,多认为与内分泌失调及精神因素有关。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本病的重要原因。

易发人群

有人把乳腺增生称为妇女的“现代病”,是中年妇女最常见的乳腺疾病,30岁—50岁最高峰,青春期及绝经后则少见。那么,为什么乳腺增生易在30岁—50岁这个年龄段发生呢?其原因如下:

1。乳房的症状同步于乳腺组织变化,即随月经周期(卵巢功能)的变化而变化。也即随体内雌、孕激素水平的周期变化,发生周而复始的增生与复旧。乳腺增生症的主要组织学变化就是乳腺本质的增生过度和复原不全。这种现象是由于雌、孕激素比例失衡的结果。

2。病人多系性激素分泌旺盛期,该病在青春前期少见,绝经后下降,与卵巢功能的兴衰一致。

3。从乳腺病变在乳房上不规律的表现,也说明是受内分泌影响引起。从临床上看,多数乳腺增生症病人发生在未哺乳侧,或不哺乳侧症状偏重。而未婚未育病人的乳腺增生症(尤其是乳痛症),在怀孕、分娩、哺乳后,病症多可缓解或自愈。

疾病分类

乳腺增生症有很多类型,有的完全是生理性的,不需特殊处理也可自行消退,如单纯性乳腺增生症,有的则是病理性的,需积极治疗,尤其是囊性增生类型,由于存在癌变的可能,不能掉以轻心,下面就按照乳腺增生不同的类型分别讲述其治疗。

1)乳痛症,也叫单纯性乳腺增生症。在少女和年轻患者中最为常见,其原因是由于性腺激素分泌旺盛及变化波动较大的缘故,以明显周期性乳房胀痛为待征,月经后疼痛自行消失。疼痛以乳房局部为主,但有时疼痛可放射至同侧腋窝,胸壁,有时甚至放射至户背部,常影响睡眠,工作与学习,由此而引起焦虑不安,情绪激动的患者还不少。这类增生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患者首先不必过度焦虑和着急,只要调整情绪,保持平衡,一般升高的内分泌激素都可以慢慢地得到纠正,各种症状都可以自行消失。如果疼痛较明显,也可采用具有疏肝理气功能的中药服用,如"竭蛭胶囊"等,服用1-2个疗程,一般都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2)乳腺腺病。本类型的病变基础是乳房内的乳腺小叶和乳腺管均有扩张及腺体周围组织增生。对这类增生病的治疗,应以软坚散结为主,辅疏肝理气的中成药。

3)囊性增生病。有人称本类型的增生病才是真正的病理性增生症。它以乳管上皮细胞增生为主要病变,乳房内出现的肿块多为弥漫性增厚,有部分患者呈局限性表现,且呈椭圆形的囊状物居多,很容易与纤维混淆。此类增生可能发展为癌变,常常引起患者的担心和恐慌。因此一旦确诊,就要提高警惕,积极进行系统治疗。

发病原因 长期的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习惯不好、心理压力过大等造成体质酸化,人体的机能下降,进而引起身体代谢循环变慢,大量本物质沉积在体内无法排出,造成气血不畅,内分泌激素失调、月经失调等现象因此而引起乳腺疾病即乳腺增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症

女性乳腺增生症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病人在一例或两侧乳房可摸到大小不等、软硬不一、界限不太清楚的肿块,表面似乎有小颗粒,与皮肤、筋膜无粘……详细>>

乳腺增生症的病因

典型乳腺小叶增生症有周期性的乳房疼痛。此种乳房疼痛,是在月经前一周开始,随后逐日加重,月经一来潮乳房疼痛即慢慢缓解。下次月经前,周而复始……详细>>

乳腺增生症诊断及治疗

乳腺是性内分泌系统的靶器官,由于内分泌失调导致乳腺的病理变化,使乳腺管壁细胞及乳腺间质细胞增生,改变了乳腺的正常组织结构和正常的生理性功……详细>>

乳腺增生症的治疗

乳腺增生是女性内分泌紊乱所致,如卵巢分泌黄体酮可使乳腺腺泡发育。分泌的动情素可使腺管发育,而经常保持动态平衡则乳腺正常。如果女性不结婚、……详细>>

女性怎样自测乳腺增生症?

乳腺增生是女性常见疾病,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事态。究其原因,主要是许多乳腺疾病早期症状很容易被忽视,而造成发现晚、治疗晚,其结果常常是错过……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