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崩漏、带下分别是什么意思

2017-04-27 17:28:36      

妇女不在行经期间,阴道大量出血为崩;或持续出血,淋漓不断为漏。故《济生方》谓:“崩漏之病,本乎一证,轻者谓之漏下,甚者谓之崩中。”那么,崩漏、带下分别是什么意思?

崩漏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冲任损伤,脏腑虚损,不能固摄所致。带下多属湿证,而以带名者,因带脉不能约束而有此病,故以名之。

详情如下:

1,崩漏:崩和漏据其特征不难分辨。但是在其病势上虽有缓急之分,而在其病程中往往又可相互转化。如久崩不止,气血耗伤,必致成漏;久漏不止,病势日增,也可致崩。崩漏分证:有血热崩漏,症兼下血鲜红,烦热口渴,舌红脉数;血瘀崩漏,症兼血色紫黑有块,少腹刺痛,舌有瘀点而脉涩;气虚崩漏,症兼下血淋漓不断,色淡红而清,唇舌淡红,脉象虚弱。

2,带下:妇女阴道内流出一种粘腻或稀薄的液体,绵绵不断如带的,称为带下。至于妇女在生理发育时期,在经期前后,或妊娠初期,阴道亦可排少量分泌物,无色透明,常感湿润,属于生理现象,不为带下。

崩漏以青春期妇女、更年期妇女多见。多因血热、气虚、肝肾阴虚、血瘀、气郁等损及冲任,冲任气虚不摄所致。治崩要以止血为先,以防晕绝虚脱,待血少或血止后,可审因论治,亦即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崩漏、带下各自的意思都有了很好的认识,治疗疾病,患者朋友首先要了解疾病,然后对症治疗,切忌盲目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崩漏带下是什么意思呢

对于月经不调,大家大概只知道月经推迟、月经提早或者月经颜色与月经量的变化,这里要为大家介绍一个月经病中的新名词——崩漏带下,那么崩漏带下……详细>>

崩漏是什么意思

崩漏是常见的疑难病症,也是更年期的多发病症,由于大量出血或长期淋漓不断流血,致使气血虚弱,久则变生他症,严重地影响妇女的身体健康和生育能……详细>>

崩漏带下什么意思 有哪些症状

崩漏的出现在临床上表现为女性在非周期性子宫的出血,其发病是比较急骤的,暴如下注,对此,应该尽早进行治疗,那么,你是否知道崩漏带下什么意思……详细>>

崩漏便血是什么意思

崩漏是妇女月经病中较为严重复杂的一个症状。西医的功能性子宫出血,女性生殖器炎症,肿瘤等所出现的阴道出血,皆属崩漏范畴。那么,崩漏便血是什……详细>>

崩漏功血是什么意思 崩漏的危害是什么

月经崩漏已经严重威胁到我国女性们的身心健康,所以生活中受到崩漏折磨的女性并不在少数,所以广大女性一定要重视起来。那么,崩漏功血是什么意思……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