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与闭经息息相关的九种疾病

2017-04-13 10:07:27      

月经由生殖激素系统调节,以增加血液循环,时常造新血,让新陈代谢加快速度,是女性生理健康的一种表现。在下丘脑、垂体、卵巢和生殖道尤其是子宫的各个环节中,一旦有任何器质性问题或功能性的变化,均可能引起闭经。可以说闭经与一些疾病息息相关。如女性流产或产后严重的子宫内膜炎,可使内膜遭破坏而导致闭经,一般为继发闭经。

与闭经息息相关的九种疾病

1、卵巢早衰:又称早绝经,即绝经发生在40岁以前。偶见于20岁以下青年女性。多数为继发闭经,极少为原发闭经(原发闭经【译】:是指凡妇女年满18岁或第二性征发育成熟2年以上仍无月经来潮者。)。卵巢萎缩,雌激素水平低落,FSH升高达绝经水平。

2、先天性子宫发育不全或缺如:胚胎时由于副中肾管发育不全或不发育所致。表现为原发闭经。若原发闭经伴周期性腹痛者应考虑是先天性子宫或阴道的畸形,如阴道有隔或处女膜闭锁等。因生殖道不畅,经血不能排出。B超可发现子宫积血和阴道积血。手术将通道打开会恢复正常月经。

3、子宫内膜损伤或粘连:常发生于人工流产后,产后或流产后刮宫,由于过度搔刮损伤了子宫内膜,或手术后感染造成宫腔粘连,出现闭经。有些感染如结核性子宫内膜炎,流产或产后严重的子宫内膜炎均可使内膜遭破坏而导致闭经,一般为继发闭经。若少女在青春期前感染子宫内膜结核则表现为原发闭经。

4、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又称Turner综合征。是少女原发闭经中最多见的一种。这是一种性染色体异常的疾病,多数是X染色体数目异常。

5、单纯性腺发育不全:包括46,XX单纯性腺发育不全和46,XY单纯性腺发育不全。二者除核型不同外,临床表现相似。均表现为原发闭经,第二性征不发育。个高,四肢长,体形为阉割型。性腺多呈条索状。核型为XY的性腺易发生肿瘤。

6、卵巢不敏感综合征:临床表现同卵巢早衰,可为原发闭经或早绝经。与卵巢早衰不同的是此类患者卵巢中有为数不少的正常卵泡,但处于休止状态,不能发育成熟和排卵。

7、垂体肿瘤:亦是垂体性闭经较常见的病因,可通过直接破坏垂体前叶功能或因破坏了下丘脑与垂体间调节通道,干扰了生殖激素的分泌与调节,导致闭经。垂体肿瘤的种类很多,如生长激素瘤、泌乳素瘤、促甲状腺激素腺瘤、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腺瘤、促性腺激素腺瘤的混合瘤以及无功能垂体腺瘤等。与闭经有关的最常见的垂体瘤是泌乳素瘤。

8、原发性垂体促性腺功能低下:是一种少见的遗传病,表现为孤立性促性腺激素缺乏,患者常常原发闭经,性征不发育,有些还伴有嗅觉障碍。垂体促性腺激素FSH与LH以及卵巢性激素均为低水平。

9、继发性垂体前叶功能低下:由于垂体损伤、出血、炎症、放射及手术等破坏了垂体前叶功能,造成促性腺激素及垂体前叶其他激素,如促甲状腺激素及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等的缺乏。故除有性腺功能低下外,有时还会有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表现出闭经、消瘦、乏力、怕冷,低血糖,低血压、低基础代谢及性欲减退等。由于产后大出血、休克引起垂体前叶组织缺血坏死而发生的席汉综合征是继发性垂体前叶功能低下的典型情况。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炎与日常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阴道炎是女性朋友们的多发病,几乎每个女人都有患上它的危机。如果你在某一天出现了阴道瘙痒、白带异常,那么你就要注意了,十有八九你是患上阴道……详细>>

护理闭经患者的九大措施

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要注意调整作息,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切忌过度的劳累,过早的做一些重体力的劳动,每天要注意保证8-……详细>>

闭经疾病概述

闭经是妇科疾病中常见的症状,可以由各种不同的原因引起。通常将闭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凡年过18岁仍未行经者称为原发性闭经;在月经初潮……详细>>

什么是闭经疾病

闭经是指月经停止至少6个月。闭经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生理性闭经。即妇女因某种生理原因而出现一定时期的月经不来潮,如妊娠期、哺乳期、绝经后……详细>>

闭经是怎么回事 四种原因导致闭经

这是导致女性发生月经紊乱甚至闭经的一个常见的原因,它主要是因为情绪的改变,如学习工作生活的压力、烦闷抑郁、过度紧张、重大的精神刺激等,通……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