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失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崩漏如何预防及饮食护理

2017-04-12 16:11:38      

由情志抑郁、操劳过度、产后或流产后起居饮食不慎、房事不节等引起冲任二脉功能失调而致。

1、暴崩致脱 血崩日久不止,导致脏腑气血虚脱。

2、气血两虚 崩漏反复发作,气随血去,导致气血两虚。

3、脾肾两虚 素体脾虚或多产房劳伤肾,同时饮食不慎,脾胃受损,脾肾两虚,统摄无力而致崩漏。

4、肝肾阴虚 素体阴虚或大病失血,精血两亏,冲任失养而致。

5、血热妄行 素体阳盛或情志不畅,郁而化火,伤及冲任。

6、气滞血瘀 肝郁气滞,久滞血瘀,瘀阻胞宫,新血不得归经,离经之血妄行而致。

崩漏饮食推荐

(1)宜食营养而易于消化的食物,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肝等动物内脏、乌骨鸡、黑木耳、桂圆肉、菠菜等新鲜菜、水果等。

(2)属实热者,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低脂食物,包括牛奶、豆浆、蛋类、瘦肉、肝汤、荠菜、乌骨鸡、柿饼、藕粉、马齿苋、西瓜汁、梨、荸荠、山楂、鲫鱼、黑木耳、韭菜等。

(3)脾肾亏虚者,宜多食固涩滋补食物:扁豆、红枣、猪肚、山药、荔枝、白木耳、黑木耳、黑色、黄花鱼、韭菜、芡实、猪腰。

(4)补益心脾以稻米、小米、小麦、扁豆、山药、芝麻、莲子、大枣、桂圆等为好;补肝肾以小米、小麦、山药、芝麻、栗子、核桃等为好。热证宜选用小米、小麦、赤小豆、绿豆;寒证宜选用稻米、高粱、扁豆、干果。禽、畜之类,补益之力较强,虚证者宜食,实证者也不忌。特别是猪、牛、鸡肉、乳、蛋类性平,无论寒热均可食用。水牛肉补血止崩尤为适宜。

(5)水果类疏利而不致血溢,又多具补益之功如甘蔗、苹果、樱桃、无花果、香蕉、葡萄、柿子、棱角可补脾,桑葚能补肝肾。出血日久淋漓不断时可加酸梅、山楂以收敛止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如何预防崩漏?

崩漏是指在非行经期阴道大量出血,或持续出血、淋漓不止的一种病症。一般而言,阴道大量出血,来势急者谓崩,又称崩中、血崩;少量出血,来势缓,……详细>>

崩漏的预防与护理

注意身体保健。要增加营养,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及蔬菜和水果。在生活上劳逸结线路,不参加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睡眠要充足,精神愉快,不……详细>>

崩漏的预防护理

注意身体保健。要增加营养,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及蔬菜和水果。在生活上劳逸结线路,不参加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睡眠要充足,精神愉快,不……详细>>

崩漏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

提起崩漏,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希望避而远之,但是对于崩漏的知识却不甚了解,到底崩漏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预防? 详细>>

崩漏应该如何预防

要增加营养,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及蔬菜和水果。在生活上劳逸结线路,不参加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睡眠要充足,精神愉快,不要在思想上产生……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