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产褥感染的鉴别方法有哪些

2017-04-12 16:09:17      

现在发于产妇身上的疾病是越来越多了,而且产妇的身体本来就是很脆弱,如果再加上疾病那么身体估计就会承受不住了,甚至可能导致产妇的死亡,而且产褥感染这个疾病是会严重影响产妇健康的,那么产褥感染的鉴别方法有哪些呢?

产褥感染

产褥感染是指分娩时及产褥期生殖道受病原体感染,引起局部和全身的炎性应化。发病率为1%~7.2%,是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产褥病率是指分娩24小时以后的10日内用口表每日测量4次,体温有2次达到或超过38℃。可见产褥感染与产褥病率的含义不同。虽造成产褥病率的原因以产褥感染为主,但也包括产后生殖道以外的其他感染与发热,如泌尿系感染、乳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

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是指自鼻腔至喉部之间的急性炎症的总称,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90%左右由病毒引起,细菌感染常继发于病毒感染之后。该病四季、任何年龄均可发病,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雾滴,或经污染的用具进行传播。常于机体抵抗力降低时,如受寒、劳累、淋雨等情况,原已存在或由外界侵入的病毒或/和细菌,迅速生长繁殖,导致感染。该病预后良好,有自限性,一般5-7天痊愈。常继发支气管炎、肺炎、副鼻窦炎,少数人可并发急性心肌炎、肾炎、风湿热等。

急性肾盂肾炎

急性肾盂肾炎是指肾盂粘膜及肾实质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主要由大肠杆菌引起。常见临床表现包括发热、寒战,腰痛,肾区叩痛,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为膀胱同时有炎症的表现)。急性肾盂肾炎最严重的并发症是感染中毒性休克。

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大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临床表现主要有乳房胀痛、畏寒、发热,局部红、肿、热、痛,触及硬块,白细胞升高。大多数有乳头损伤,皲裂或积乳病史。本病常发生产后1-2个月的哺乳期妇女,尤其是初产妇。病菌一般从乳头破口或皲裂处侵入,也可直接侵入引起感染。本病虽然有特效治疗,但发病后痛苦,乳腺组织破坏引起乳房变形,影响喂奶。因此,对本病的预防重于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褥感染的检查方法

有人说,胎儿给母亲带来了第二次生命。但是分娩过程中,产后护理期间,妇女也很容易患上各种疾病。例如产褥感染就是其中一种很常见的病原体感染疾……详细>>

产褥感染有哪些症状

分娩时,由于会阴部损伤或手术产伤而招致感染,表现为局部灼热、疼痛、下坠,脓性分泌物刺激尿道口出现尿痛、尿频。伤口处感染,缝线陷入肿胀组织……详细>>

产褥感染有三大危害 治疗感染首选四个方法

生孩子对于女性来说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而且生育完了之后只要稍不注意就会引发各种疾病,产褥感染是很常见的一种,主要是因为女性在生了孩子以后……详细>>

产褥感染两途径

由被污染的衣物,用具,各种手术器械、物品等均可造成感染。近年研究表明,内源性感染更重要,因孕妇生殖道病原体不仅可以导致产褥感染,而且还能……详细>>

什么是产褥感染?预防产褥感染要做好这4件事!

孕育一个新的生命,是一件特别神圣的事情,但女性却不仅要怀胎10月,而且还要经历让人烦闷不已的月子,毕竟在月子里的时候不能够玩电子产品,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