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中医怎么治疗崩漏

2017-04-12 10:55:15      

崩漏,在妇科疾病中是一种比较常见和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也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那么中医怎么治疗崩漏?应该怎么进行护理?

中医认为崩漏的病因一般为热、肾虚、脾虚、血瘀三者;病机涉及肝、脾、肾三藏及冲任二脉。因冲任损伤,不能固涩制约经血,故经血从胞宫非时妄行。可突然发作,亦可由月经失调发展而来。

中医治疗崩漏的方法有:

1、艾灸治疗:取穴三阴交、隐白、大敦、关元、百会、血海、命门。每次选穴3-4个,艾条温和灸、艾炷灸,每穴10-15分钟或5-7壮,出血时一天2次,无症状时可1天1次或隔天一次。

2、中药治疗:胡桃肉500克、黑芝麻250克、红枣肉250克、黄芪200克、阿胶250克、冰糖150克,制成膏方,病后调服。

那么应该对崩漏患者进行怎样的护理呢?

1、出血量多时,慎起居,多休息,少活动,必要时去枕平卧位,应绝对卧床休息,遵医嘱给予止血药。

2、血脱者,遵医嘱急服人参粉,观察阴道出血的量、色、质及气味、神色、血压、呼吸的变化,若患者出现面色苍白,神情烦燥或淡漠、汗出不止、肢冷、脉细数、血压下降、属阴血暴虚、气随血脱,阴阳离绝的脱证,可先灸百会,神厥、气海等穴,以血阳救逆,并立即报告医师,做好抢救准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崩症中医崩漏的治疗

崩漏是妇女阴道异常出血的病 变。凡出血量多,来势骤急的叫“崩, 出血量少,来势缓慢的谓之“漏。本病 的病因,与血热、气虚、血瘀冲任不足 ……详细>>

崩漏分虚实 中医辨证来诊治

崩漏是女性常见病,此病临床上主要是以月经量发生严重紊乱及月经周期不准的情况,病情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出血量多如注或淋漓不断,甚至屡月未有尽时……详细>>

中医崩漏(功血)有哪些并发症

崩漏可见于西医学的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及其他原因引起的子宫出血。西医学认为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是由于调节生殖的神经内分泌机制失常引起的异常子……详细>>

中医解释女性崩漏的原因

崩漏是指妇女非周期性子宫出血,其发病急骤,暴下如注,崩与漏虽出血情况不同,但在发病过程中两者常互相转化,故临床多以崩漏并称,是月经病中较……详细>>

中医治疗崩漏的方法一般有哪些

很多女性都经历过崩漏,崩漏属于常见的月经疾病,类型比较多,不可盲目治疗,否则会加重崩漏的病情,如今治疗崩漏的方法有很多,药物疗法、中医治……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