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经期保养好女人更年轻 你学会这些招数了吗

2017-04-08 07:33:4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当中,女性需要注意经期的保养方法,很多的女性在经期的时候,会出现这样或者是那样的问题,严重地影响到了女性的生活,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经期有哪些保养方法?

经期保养的方法

有助促进血液循环的饮料

红花茶有缓解痛经的功效,因为红花有温热、镇痛的作用,因此对缓解痛经有不错的疗效。另外,可可茶也是一款很不错的饮料,它可以缓解女人痛经及经期烦躁的问题。因为可可中含有丰富的镁元素,有助抑制烦躁,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因为经血被顺畅排出了,自然痛经也就不那么痛了)赶走恼人的痛经。

注意均衡的饮食营养

均衡营养是四季养生的关键,经期更是这样了,这段时间应摄入丰富均衡的饮食,多饮水,以补充体内的营养和血容量。多吃含镁、维生素B族的食品如香蕉、矿泉水及动物肝脏等,能让新陈代谢变得更好。多喝开水,以补充体内缺乏的水分。不要因为失血就以为身体差而暴饮暴食,此时应多吃一些含铁质的食物及能提高吸收铁质的蛋白质。

注意保养眼部肌肤

每晚用冷霜在眼周围做眼部按摩,轻轻地在眼周画圈,然后用手指轻叩眼眶,点压眼眶上的穴位,按摩完毕洗去冷霜。若眼睑浮肿,可以将两块化妆棉浸泡在茶水中,然后取出敷在眼睑上,10分钟后取下,可消除经期的眼部疲劳、浮肿及黑眼圈。

坚持建立月经卡

正确地记录每次月经开始的日期、持续的时间以及月经期内所发生的其他变化。以便于了解自己的月经是否规律,有否异常情况(如怀孕、流产)发生,有利于监测自身的变化及防治各种妇科疾病。

劳逸结合

月经期可照旧工作、学习,以及进行一般的体力劳动,这样可保证盆腔的血液循环,从而减轻腰背酸痛及下腹不适,避免剧烈、繁重的脑力及体力劳动 。还要保证充足睡眠,以保持充沛精力。

注重私处的清洁

经期是细菌滋生的关键时刻,这就需要我们每晚睡前用温开水清洁阴部,切忌用洗袜子和洗内裤的盆去清洁阴部,这会导致交叉感染,产生阴道炎或者盆腔炎。经期的沐浴不宜洗盆浴或坐浴,应以淋浴为好;卫生巾、纸要柔软清洁,最好高压消毒(有商品市售)使用;月经带、内裤要勤换、勤洗,以减轻血垢对外阴及大腿内侧的刺激,洗后开水烫一下,并在太阳下晒干后备用;

学会控制情绪

经期很容易造成身体的疲惫感和情绪上的不稳定,情绪不稳定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所以在经期女性应充分注意情绪的控制,使其尽可能的平稳,不要出现大起大落,避免不良刺激,以防月经不调。

经期保养的食物

1、宜补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

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为保持营养平衡,应同时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物以新鲜为主,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且营养破坏较少。

2、宜吃香蕉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而维生素B6具有安定神经的作用,不仅可以稳定女性在经期的不安情绪,还有助于改善睡眠、减轻腹痛。

3、宜多吃鱼类

由于受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不少女性出现经期抑郁情绪。研究发现,经常吃三文鱼、沙丁鱼等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可帮助女性缓解抑郁情绪或降低抑郁症的发病率。因为这些鱼中富含的ω-3脂肪酸具有抗抑郁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保养吃什么好 经期保养方法 经期保养

女性月经期间怎么保养?4个保养小妙招送给你

月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姨妈,它是女性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它的发生也是有规律的,如果平常来月经正常的话,它是每月都要来一次的,那么在月经到来……详细>>

女性经期要注重保养,送你4个好方法来保养!

女性朋友们在经期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情是比较多的,如果不能及时的保养的话,那么就很容易出现很多的问题,所以一定要需要注意。其实通过一些方法……详细>>

女人经期不宜喝的3种饮料 怎么做好经期保养事宜

很多女人都知道经期是不能够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的,小编在此告诉大家,其实经期也不宜喝茶或者咖啡等饮料,那么到底哪些饮料不宜在经期喝呢?下面一……详细>>

经期怎么保养?做好经期保养女人月月轻松

女人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身子不适的时候,就是大姨妈驾到的期间,一定要做好全方位的保养,这样才能顺畅地度过这几天,而且对于以后的生育等各方面……详细>>

女性经期怎么保养?五大措施让你愉快度经期

当女孩们从十几岁时月经初潮开始,每天月都会在一段时间内忍受各种不便。整天不停换需要换卫生巾,不时要往厕所跑,可能她们的脾气还不好,经常会……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