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避孕药的几种不良反应 避孕药正确使用方法

2017-02-16 06:21:37      家庭医生在线

避孕药素有女性“保护伞”的美称,但你可知道食用避孕药后所产生的不良反应吗?为确保女性健康,还望广大女性对此类问题予以重视。下面我们看看避孕药的几种不良反应。

避孕药的几种不良反应

类早孕反应

类早孕反应较常见,约占用药人数的50%。症状多为先重后轻,以后逐渐消失,可能与机体逐渐适应有关。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甚至乏力、头晕等类似妊娠早期的反应。常在服药第1—2周发生。该反应与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刺激胃黏膜有关。

阴道出血

不少女性在服药期间,会发生持续性的点滴出血,或者如同月经量的突破性出血。这与漏服、迟服了避孕药或者避孕药药效不足有关。如果阴道流血发生在月经周期的前半期,常提示雌激素剂量太小;如发生于后半周期,则表明孕激素剂量不够,不足以维持子宫内膜。

长期吃避孕药会影响月经

避孕药的避孕原理是通过抑制排卵,并改变子宫颈黏液,使精子不易穿透,或使子宫腺体减少肝糖的制造,让囊胚不易存活,或是改变子宫和输卵管的活动方式,阻碍受精卵的运送,使精卵无法结合形成受精卵,从而达到避孕的目的。一般来说,女性服用的避孕药分为长效、短效和紧急避孕药。

体重改变

对于现代的低剂量口服避孕药,体重增加相对较少。研究显示,有些女性在服用口服避孕药时体重会有所下降,大多数人则保持不变,还有一些会稍微有些增加。研究还显示,当雌激素的剂量等于或小于35微克时(妈富隆仅含30微克),体重的增加最小。

避孕药正确使用方法

首先,必须明白一点的是:紧急避孕药本身为了起到“及时刹车”的作用,每片药片所含的激素含量都是非常大的,约为常规口服避孕药的数十倍,而一次性服用如此高含量的激素,对人体体内的激素水平会产生一个冲击作用,在打乱体内激素平衡后,容易造成月经不调现象。由于存在个体差异,女性在服用紧急避孕药后可能出现不一样的情况,有的可能没有月经不调,有的可能需要几次月经周期才能恢复规律性。

长效避孕药含人工合成的孕激素和长效雌激素。药物进入人体后,会储存在脂肪组织内,以后缓慢地释放出来,抑制排卵,起长效避孕作用。适用于不能放置宫内节育器,又不愿采用其他避孕方法的妇女。主要有复方长效左炔诺孕酮口服片。一般在月经来潮后,第五天服1片,20天以后再服1片。有效率不如短效避孕药。部分女性服用后,会出现白带增多、月经失调、类早孕反应,有时会出血,而且难以控制。极个别人还会出现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王春兰 )

避孕药的几种不良反应 年轻女性更要知晓

避孕药素有女性“保护伞”的美称,但你可知道食用避孕药后所产生的不良反应吗?为确保女性健康,还望广大女性对此类问题予以重视。要说起吃避孕药……详细>>

6种避孕药不良反应如何解决?

随着时代风气的开放,越来越多女性朋友需要服用避孕药,但是有时候用法用量不当或个人体质不同,很可能引起机体本身的激素调节失衡或紊乱,从而导……详细>>

吃避孕药有哪些常见不良反应

短效避孕药是目前应用最多、最广的一种避孕药,它在人体内发挥作用的时间短,所以要每天按时服用,1个月经周期必须连服22天才能起到避孕效果。……详细>>

避孕就选择避孕药? 这几类女性吃不得避孕药

避孕方法有很多种,女性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方式,可以选择口服避孕药,也可以采用避孕套,同时也可以采取宫内放置节育器,避孕……详细>>

为避孕药平反 关于避孕药4个误解

避孕药是一种女性吃完后可以免于怀孕的激素药物,里面含有雌激素雌二醇和孕激素,在正确服用的前提下它可保护女性避免意外怀孕。经过长年的研究和……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