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女人“脆弱”的很 经期吃什么好?

2017-02-13 10:34:35      家庭医生在线

经期不能做什么事情?月经不调女性朋友并不陌生、属于妇科常见疾病,主要症状有月经出血量的异常、经期时的腹痛、月经提前或延迟,严重影响女性健康,下面看下经期不能做什么事情:

经期不能做什么事情

不宜长时间吹电风扇

由于电风扇的风源很集中,人在熟睡后机体处于静止状态,汗毛孔开放。如果经期长时间地吹电风扇纳凉,特别是在午睡或晚间睡着后还开着电风扇吹,就很容易着凉受寒而患伤风感冒和发生经血少、月经不规则以至停经等月经紊乱的情况。因此,盛夏酷暑,虽然气候炎热,但妇女经期却不宜长时间地吹电风扇。另外,经期妇女也不宜过久坐卧在有“穿堂风”的地方。

不宜大量吃冷饮

妇女经期过多吃冷饮会刺激胃肠粘膜,使胃肠血管突然痉挛、消化液分泌减少,直接影响胃肠的消化吸收功能,甚至引起腹痛、腹泻等消化功能紊乱。同时,妇女在月经期间盆腔和阴部都明显充血,突然的寒冷刺激会反射性地引起子宫、盆腔内血管的痉挛收缩,从而发生痛经、停经等妇科疾患。

体检

经期除了不适宜做妇科检查和尿检,同样不适宜做血检和心电图等检查项目。因为此时受荷尔蒙分泌的影响,难以得到真实数据。

捶腰

腰酸腿胀时,我们通过捶打酸胀的肌肉来缓解不适,同样,不少女性在经期也会习惯性地捶打腰部缓解腰部酸胀。

但这么做却犯了错。经期腰部酸胀是盆腔充血引起的,此时捶打腰部会导致盆腔更加充血,反而加剧酸胀感。另外,经期捶腰还不利于子宫内膜剥落后创面的修复愈合,导致流血增多,经期延长。

不宜饮酒

现代生活,待人接客,常常少不了酒的助兴。但经期则以不饮酒为好。

医学研究表明:女性在月经期间,其体内的解酒酶(如乙醇脱氢酶、乙醛脱氢酶等)减少,此时饮酒不仅容易醉,而且会使饮酒对肝脏造成比平时更严重的伤害,引发肝脏机能障碍的可能性增大。同时,酒有通经活血的作用,经期饮酒还易导致经血过多、经期延长,不利健康。

因此,经期应该尽量避免饮酒,最好对酒说“不”。希望其他“酒君子”能理解这一点。

经期吃什么好

1、经期增食欲缓疲劳饮食

在月经来潮时,会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此时,宜选用对“经水之行”有益的食物: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肉、牛奶、鸡蛋、红糖、益母草、当归、熟地、桃花等。

2、经期补气疏肝饮食

不少女性,在月经前期会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如抑郁、忧虑、情绪紧张、失眼、易怒、烦躁不安、疲劳等。这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的比例失调有关。

此时,应选择补气、疏肝、调节不良情绪的食物,如卷心菜、柚子、瘦猪肉、芹菜、粳米、鸭蛋、炒白术、淮山药、苡米、百合、金丝瓜、冬瓜、海带、海参、胡萝卜、白萝卜、胡桃仁、黑木耳、蘑菇等。

3、荤素搭配,防止缺铁

在经期一般每次来月经人体都会失血很多,而血液中含铁量有很高。铁是人体机能所必需的,血液不仅是血经蛋白合成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且它对免疫、智力和代谢等各个方面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因此,月经期进补含铁丰富和有利于消化吸收的食物是十分必要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的饮食 经期不能做什么 经期

经期吃什么好?6类食物解决经期不适

营养专家发现,经前不适与营养素的缺乏有关,只要补充相应的维生素,你就能轻松愉快地度过这段时间。 详细>>

经期吃什么食物好

经期吃什么食物好,女性月经期其实不只是不能吃冰,一些属性偏凉的食物,例如冰品、茄子、丝瓜、黄瓜、冬瓜、蟹、田螺、海带等等都是碰不得的。另……详细>>

女人月经期吃什么好

女性的益颜健体饮食调养的原则之一,就是与月经周期变化相吻合的"周期饮食"。这也是男女间益颜健体饮食调养中最主要的一个不同点。详细>>

女性月经期吃什么好?

经期饮食上宜选用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为保持营养平衡,同时搭配适量新鲜蔬菜和水果。详细>>

经期吃辣有什么危害?月经期间吃什么好?

女性在经期时身体各方面都会比较柔弱一些,因此要特别注意身体健康,而且需要忌口,很多东西都不能吃,避免出现经期疼痛等症状。有不少女性都喜欢……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