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炎症 > 正文
胀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肝囊肿线粒体肌病颈动脉炎鼓膜炎慢性鼻-鼻窦炎

诱发乳房胀痛的六大原因 经常按摩乳房缓解胀痛

2017-01-10 08:40:47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胀痛是女性常见的乳房疾患,乳房胀痛通常是指由于乳房组织的构成不同而使内部发育或发炎的一种疾病。那么,导致乳房胀痛的病因的有哪些呢?

诱发乳房胀痛的六大原因

一、青春期乳房胀痛女孩最早的乳房疼痛,一般9—13岁发生。这时女孩乳房开始发育,先是乳头隆起,乳头下的乳房组织出现约豌豆到蚕豆大的圆丘形硬结,有轻微的胀痛。初潮后,随青春乳房的发育成熟会自行消失。

二、经前期乳房胀痛半数以上的妇女,月经来潮前有乳房胀满、发硬、压痛;重者乳房受轻微震动或碰撞即可胀痛难受,原有的颗粒状或结节感更加明显。这是由于经前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乳腺增生,乳腺间组织水肿引起的。月经来潮后,上述变化可消失。

三、孕期乳房胀痛一些妇女在怀孕后40天左右,由于胎盘、绒毛分泌大量雌激素、孕激素、催乳素,使乳腺增生,乳房增大,而产生乳房胀痛,重者可持续整个孕期,不需治疗。

四、产后乳房胀痛产后3—7天常可出现双乳胀满、硬结、疼痛。这主要是乳腺淋巴潴留,静脉充盈和间质水肿及乳腺导管不畅所致。防治方法:产妇尽早哺乳。有硬结时可在哺乳前热敷并按摩硬结;也可用吸奶器吸引乳汁,促使乳腺导管通畅。

五、人工流产后乳房胀痛人工流产后,有些妇女主诉乳房胀痛,并可触及肿块。这是由于妊娠突然中断,体内激素水平急骤下降,使刚刚发育的乳腺突然停止生长,造成乳腺肿块及乳房疼痛。

六、性生活后乳房胀痛这与性生活时乳房生理性变化有关。性欲淡漠或者性生活不合谐者,因达不到性满足,乳房的充血、胀大就不易消退,或消退不完全,持续性充血会使乳房胀痛。因此,女性应重视良好的性生活,无性高潮或性欲淡漠者应去就医。

乳房胀痛怎么办

1、改变饮食习惯

采用低脂高纤的饮食,食用谷类(全麦)、蔬菜及豆类的纤维。

2、经常按摩乳房

轻轻按摩乳房,可使过量的体液再回到淋巴系统。按摩时,先将肥皂液涂在乳房上,沿着乳房表面旋转手指,约一个硬币大小的圆。然后用手将乳房压入再弹起,这对防止乳房不适症有极大的好处。

3、穿稳固的胸罩

胸罩除了防止乳房下垂外,更重要的作用是防止已受压迫的乳房神经进一步受到压迫,消除不适。细心的姐妹会发现,那些慢跑运动员穿戴稳固的胸罩就是这个保健原因。

4、避免利尿剂

利尿剂的确有助于排放体内的液体,也能削减乳房的肿胀。但这种立即的缓解是需付出代价的。过度使用利尿剂会导致钾的流失、破坏电解质的平衡,以及影响葡萄糖的形成。

5、不吃咸

高盐的食物易使乳房胀大,月经来前的7-10天尤应避免这类食物。

6、试用热敷

热敷是一种传统的中医疗法,可用热敷袋、热水瓶或洗热水澡等方式缓解乳房痛。如果采用冷、热敷交替法,消除乳房不适症效果会更好。

7、防止肥胖

对于过度肥胖的女性,减轻体重也将有助于缓解乳房胀痛。

8、用蓖麻油敷胸

蓖麻油含有一种能提升淋巴细胞功能的物质,这种淋巴细胞能加速各种感染的复原,去除疼痛。方法是:将蓖麻油滴于折成四层的棉布上,让其沾满蓖麻油,但勿过湿,以免四处滴流。将此布敷于乳房上,盖一层塑胶薄膜,再放上热敷袋。将热敷袋调至你能忍受的热度,敷一小时即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胀痛怎么办 乳房胀痛原因 乳房胀痛

诱发乳房胀痛的六大原因

乳房胀痛是女性常见的乳房疾患,乳房胀痛通常是指由于乳房组织的构成不同而使内部发育或发炎的一种疾病。那么,导致乳房胀痛的病因的有哪些呢?详细>>

乳房胀痛6大根源 经常按摩乳房缓解疼痛

许多女性经常感到乳房胀痛。医学工作者经过长时期的观察和研究发现,女性主要有六种类型的乳房胀痛。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详细>>

乳房胀痛的几种病因 如何缓解乳房胀痛

很多时候,女性一运动或是不小心碰到乳房,会出现胀痛的感染,这是乳房胀痛现象,很多女性在经期前会出现乳房胀痛情况,疼痛让患者难以忍耐,很多……详细>>

乳房胀痛是为什么 4种饮食缓解乳房胀痛

乳房胀痛有多种原因和症状,比如经前太早出现乳房胀痛,月经干净后或排卵后出现乳房胀痛,穿内衣或触摸时皆会疼痛,这种现象是属于病态,很容易产……详细>>

疲劳时乳房胀痛是为何?这些乳房胀痛的原因要知晓

很多女性都会有乳房胀痛的情形,大多是在月经或者排卵期前后。很多女性对自己有所疑问,明明没有其他不适的症状,为什么会感到乳房胀痛呢?其实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