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肿块当心乳腺癌 乳腺癌怎么才能有效避免

2016-12-31 07:45:0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其带给女性健康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如何能够避免乳腺癌的持续侵袭?由此可见乳腺癌的预防工作是多么的重要!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乳腺肿块

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乳头溢液

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

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常见的疾病有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增生、乳腺导管扩张症和乳腺癌。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皮肤改变

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最常见的是肿瘤侵犯了连接乳腺皮肤和深层胸肌筋膜的Cooper韧带,使其缩短并失去弹性,牵拉相应部位的皮肤,出现“酒窝征”,即乳腺皮肤出现一个小凹陷,像小酒窝一样。

若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

乳腺癌晚期,癌细胞沿淋巴管、腺管或纤维组织浸润到皮内并生长,在主癌灶周围的皮肤形成散在分布的质硬结节,即所谓“皮肤卫星结节”。

乳头、乳晕异常

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可引起乳头回缩。肿瘤距乳头较远,乳腺内的大导管受到侵犯而短缩时,也可引起乳头回缩或抬高。

乳头湿疹样癌,即乳腺Paget’s病,表现为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灼痛,以致乳头回缩。

5。腋窝淋巴结肿

大医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1/3以上有腋窝淋巴结转移。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散在、可推动。

随着病情发展,淋巴结逐渐融合,并与皮肤和周围组织粘连、固定。晚期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1、生育别太晚。

独身女性、结婚较迟和婚姻持续时间短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普遍较高。初产年龄大于30岁,将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哺乳月数多,对乳腺癌的发生有保护作用,泌乳5年以上可使乳腺癌的危险性降低30%。

2、舍得“口福”。

乳腺癌死亡率与人均年脂肪摄入量呈正比关系。研究证明,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动物脂肪等可增加乳腺癌危险性,而绿色蔬菜、水果、鲜鱼、低脂奶制品则可减少危险性。

3、禁烟限酒。

女性每天吸烟超过5支,且服用药物避孕,患乳腺疾病的几率至少是其他女性的2倍。而吸烟史超过10年的女性,患乳腺肿瘤的几率是其他女性的3倍以上。

4、坚持锻炼。

如快走、骑自行车、游泳和跳健身操等,都能够使患乳腺癌的危险降低。

5、良好的心态。

心情愉悦、避免情绪波动,有助于降低乳腺癌的危险。

6、和谐有规律的性生活。

可保持乳腺组织的生理调节和体内的激素水平。

7、定期体检、自检。

90%乳腺疾病是在自我检查时发现的,有乳腺癌家族史者更要当心。

8、积极治疗乳腺良性疾病。

非增生性病变,并不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而增生性病变发生乳腺癌的相对危险性升高,以伴有小叶或导管不典型增生者尤甚。

9、慎用激素。

不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化妆美容品,不过食含有激素类的滋补品和慎用激素类药物。

10、避免不必要的放射线照射。

因其他疾病使胸部接受过多放射线照射的妇女,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要增加。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早期症状 乳腺癌

乳腺肿块要当心乳腺癌 五个检查方法可确诊

乳腺癌是一种好多女性害怕的疾病,它的出现会严重的影响到生活及身体健康,而且乳腺癌的症状也需要我们重视,在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详细>>

出现乳腺肿块当心乳腺癌 八个方法可检查

乳腺癌是一种好多朋友害怕的疾病,它的出现确实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注意身体的不正常变化,在出现了情况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合理的检查。 ……详细>>

常散步患乳腺癌几率小 怎么避免被乳腺癌缠上

乳腺癌发病率日渐上升,是危害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因此女性朋友应该积极预防,注意养生良好的饮食习惯,多运动等。而一项研究发现,常散步可……详细>>

乳腺癌爱侵袭这几类人 怎么避免乳腺癌的发生?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并成为城市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乳腺癌已成为了中国女性的“头号杀手”。下面我们看看乳……详细>>

乳腺肿块当心乳腺癌 四大疗法你可知道

乳腺癌的出现,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及身体,我们要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情况,有不正常的情况后,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要做到早发现、早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