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的分型有什么呢

2016-12-05 17:50:27      

痛经是指妇女在经期及其前后,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每随月经周期而发,严重者可伴恶心呕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甚至昏厥,给工作及生活带来影响。

痛经是妇科常见病,分为原发痛经、继发痛经两种类型。

原发性痛经又称为功能性痛经,即未发现患者生殖器官有任何器质性病变,但因某些原因而造成痛经发生。最常见于25岁以下未婚未产的妇女,月经初潮排卵周期建立后才出现的痛经。

继发性痛经又称为器质性痛经,主要指因妇女生殖器官发生器质性病变而产生的痛经。最常引起继发痛经发生的妇科疾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腺症、子宫肌瘤、子宫颈内口或宫腔粘连、颈管狭窄、生殖道畸形、放置避孕环以及盆腔炎等。

痛经很常见,大多数情况下症状都很轻微,不需要特殊治疗。妇女在出现原发性痛经时不用太紧张,应该明白这只是一种生理现象。同时,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在月经期应避免剧烈活动、过度劳累,忌生冷饮食、寒湿侵袭及用冷水洗浴或在冷水中工作。此外,拔火罐、按摩、针灸,服用中药等都有较好的疗效,可有效地缓解痛经。

虽然痛经本身不会危及生命,但许多时候它可能是某种较严重疾病的征兆。因此,如果你有痛经的情况,应尽早到医院看医生,以确定引起痛经的原因。因发育不良、体质虚弱引起,则应对全身情况进行治疗;因宫颈狭窄引起,可行宫颈扩张手术;因内分泌失调造成,应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的分型

指经妇科检查,生殖器官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者,多发生于月经初潮后2-3年青春期少女或已生育的年轻妇女。详细>>

痛经危害有什么呢

痛经是很多女性都可能遇到过的问题,此病不仅仅带给女性身体上的痛苦,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到了她们 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而且疾病的发生确实是有着……详细>>

痛经是怎么分型的呢

对痛经患者来说利用中医进行调养是最合适的,可以有内而外的调养身体,但是在选择中医时首先就要分清楚痛经的分型。那常见的痛经的分型有哪些呢?……详细>>

痛经分类有什么

原发性经痛:指行经期间会莫名其妙疼痛的情况,找不到结构性的病理原因。月经期间,人体会自行分泌令子宫内膜剥落的类荷尔蒙物质前列腺素(Pro……详细>>

痛经分型及程度

原发性痛经:主要在于排除继发性痛经的可能。应详细询问病史,注意疼痛开始的时间、类型及特征。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